开发电动汽车 比亚迪与戴姆勒闪电“联姻”
2010年03月15日 11:32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1日,比亚迪与戴姆勒汽车集团合作的消息正式公布,双方将合作成立一家研发公司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其中比亚迪将负责电池和驱动技术,而奔驰承担整车开发,并计划联合推出新品牌。就在不久前,奔驰汽车公司负责人蔡澈访问了比亚迪位于深圳的工厂,已将合作事宜逐步提上日程。

在外界看来,这一次“联姻”无论从消息公布还是到接下来的“动作”都显得极为“闪电”。值得关注的是,双方是在平等前提下进行技术合作、中外联合开发一个双方共同拥有的全新的汽车品牌,这一合作模式在中国汽车业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不久前的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比亚迪的展位恰巧正对着奔驰的展位。对于这次“全球最老汽车公司与最年轻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认为,有很强的互补性。

根据协议,戴姆勒奔驰主要提供车身技术,比亚迪则提供电池技术。前者是汽车的发明者,造车技术全球闻名;后者作为电动汽车全球领先者,在电池和驱动技术方面优势明显。也就是说,这一次合作是让双方将各自领域内最具优势的技术拿出来,是一次强强联合。

在汽车业界,对于双方合作的看法主要有两类:一类认为,比亚迪在资金、技术、渠道等方面并不缺乏,反倒是此前在新能源方面过于保守的戴姆勒奔驰对这次合作的愿望来得更加迫切;另一种声音则认为,从这次合作中,比亚迪能够得到更多的品牌形象提升。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双方的合作模式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据比亚迪方面介绍,此次双方开创了中国车企联合国外公司开发全新汽车品牌的历史,将共同拥有新品牌的所有权。而对拥有120多年的造车历史的戴姆勒奔驰来说,与中国车企开展这样的合作同样也是首次。“如果不出意外,双方新成立的技术研究中心将落户深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透露。

知名车评人钟师认为,国内汽车企业依靠自有技术赢得跨国汽车巨头青睐,并计划展开合作,这在国内汽车业还是第一次。 本报记者 陈佩佩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