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特别报道 提防掉入购车与车险陷阱
2010年03月15日 14:38上海热线汽车频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权获得安全保障;有权获得正确资料;有权自由决定选择;有权提出消费意见”,这是消费者该有的“四项权利”。“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至今已有17年的历史了,在这17年的历程中,消费者的自我权益保护意思有了很大的提高。小额的交易就算出了问题,相信不少消费者都会怕麻烦,心里想着当买个教训就算了,这样无疑是在助长某些奸商的歪风。在小额消费中消费者就算是吃亏了,损失一般不会很大,但是像购车买楼之类的,那就真的要提高警惕了,发生问题的时候甚至会赔上性命。

3.15特别报道 提防掉入购车与车险陷阱

在汽车行业中,丰田召回门这一导火线引爆了汽车质量安全问题这个劲爆话题。虽然丰田是首当其冲,但步其后尘的不乏大品牌,本田日产也在召回之列。大范围召回事件竟然包括日系三大品牌,事情看来并不偶然。09年车市大卖已经载入史册,相信的2010年会有更多的朋友实现汽车梦,拥有自己的Dream Car。但购车用车的时候可要多留个心眼,以免掉入陷阱,至于如何防备,笔者总结了一下几条,希望能为广大准车主朋友或已经购车的朋友提供一定的帮助。

购车篇:

猫腻一:巨额购车礼包

经销店“明码标价”的汽车精品基本上都是暴利,成本往往只占售价的很小一部分。号称一千多元的防爆膜或底盘防锈,其实成本价往往不超500元。经销店打开门做生意的赚钱无可厚非,但贴防爆膜或做底盘防锈都是些技术含量不高的活,在广州广园路或者永福路等汽车用品集散地也可以很好地完成,但价格却实惠得多。只要不怕麻烦货比三家,肯定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在购车的商谈过程中,尽可能争取现金优惠才是最实在的。举个例子,商家声称赠送价值3000元的购车大礼包,倘若客户提出折现要求,往往只能折成1000元现金优惠,由此可以看出这3000元礼包的成本价就在1000元左右。

猫腻二:“饥饿政策”强迫加价提车

加价提车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强制加装精品,或者是已经加装好的跟车销售,第二种是直接现金加价,就等于是提高车身售价。笔者觉得,假如精品价格不是过分,而且有实用价值的,那跟车销售的精品还是可以接受的。

从上一年岁末开始,就有不少新上市的车型是加价提车的,加价金额从三四千到十几万不等,可见跨度之大。长安铃木的新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加价三千,否则连预订也不接受。马自达进口SUV CX-7加价3万。宝马760Li限量版加价12万,但尽管出价300万也没车可提。笔者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加价这一现象的,但本人觉得,加价提车不是很理智,这样消费不精明,况且市场上同类车型非常多,没必要吊死在一棵树上。

猫腻三:公里数为零

新车的公里数是不可能为零!新车的意思,车是厂家刚生产出来的,而并不是公里数为零的意思。新车出厂到装卸运输都是需要下地走的,不可能是人手推的。所以新车里程表有10公里以下的记录是很正常的,十几公里的其实也不过分。

假如出现公里数为零的情况,基本上可以肯定是给处理过的,其中肯定有故事。公里数太多的也一样,或许是曾经做过试驾车。其实是否新车,最简单一个办法就是看轮胎,假如是新车没上路走过的话,轮胎的毛培应该是可以找得到的。轮胎的最诚实的,经销商不可能为了翻新车辆而把四个轮胎都全换掉,这样的话费用太高了,所以可能性非常低。从轮胎的磨损情况基本上可判断是否新车。

车险篇:

猫腻一:“全保”

“全保”这两个字的定义非常含糊,怎样才算是“全”?相信没多少个消费者可以清楚地数出自己究竟买了多少个险种,多大保额的。往往很多消费者在购买车险的时候都只关心价格的问题,以为销售人员所说的“全保”都是一样的,就这样,很多消费者都被忽悠了。原则上是,交强险是消费者必须购买的,要买了才能上牌,其余的商业险都不是非买不可的。消费者可按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购买相应的险种,这样才是节省保费的正确途径。

猫腻二:“做现场”

由于某些原因,导致在意外发生后车辆需要维修时,车主需要承担部分费用。但往往购买了“全保”的用户都不愿意多掏钱,所以,就有“做现场”的情况出现了。所谓“做现场”就是假造意外现场,骗取保险公司的赔偿,这可是犯罪行为,是需要付刑事责任的,大家不要图小利而以身试法。

猫腻三:假保单

这里我们告诉车主们几个辨认保单真伪的方法:看保单证第三联是否采用了白色无碳复写纸印制,并加印浅褐色防伪底纹,其左上角是否印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监制”字样,右上角是否印有“限在某省(市、自治区)销售”字样。如果车主检查后发现没有以上几处防伪标志,车主们要小心,最好拒绝签字。

假保单这情节比较恶劣,跟欺骗行为没什么两样。往往使消费者在意外发生时得不到相应的赔偿。所以大家最好还是在可靠的经销店投保,毕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