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接受力不明 电动车或面临有车无市
2010年03月16日 10:47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购买私家电动车可获得政府补贴、北京部分加油站和小区将建电动车充电站、各大品牌电动车计划年内上市……尽管有关电动车的利好消息近期不断传出,但是,有业内专家仍表示,受电池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制约,电动车取代汽油车被私家车主接受,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

电动车利好频出

两会期间,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代表和委员热议的焦点。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应该在3月份内公布。苗圩表示,补贴标准将根据节油的多少来确定,个人主要限定在购买新能源轿车,最高补贴大概5万元至6万元,最少可能只补不到1万元。

另据记者了解,随着中央补贴出台,地方对新能源车的补贴也会出台。北京市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设施今年上半年也会建设起来,北京的部分小区和加油站将可以为电动车充电。

各方争抢电动车市场

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使得今年成为新能源轿车产品较为集中投入市场的破局之年,其中以自主品牌最为活跃。

比亚迪奇瑞长安长城力帆等今年均有电动车准备上市。比亚迪汽车在继F3DM双模电动车之后,向市场推出第二款电动车产品。长安汽车将在今年推出奔奔[综述 图片 论坛]MINI[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售价在8-10万元左右。奇瑞则已宣布将在今年推出S18、QQ两款纯电动汽车。其中QQ纯电动车的价格可能将拉低至5万元左右。

电动车入户尚需时日

实际上,比亚迪的F3DM电动车早在2008年就已经宣布上市,价格也定在了比较亲民的14.98万元。然而,记者日前从北京祥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鹏天奥等4S店了解到,F3DM电动车没有向北京市场销售。

鹏天奥的一位负责人表示,F3DM电动车的销售时间还要看充电站等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预计明年可行。而记者在亚市随机调查的几个准备购车的消费者中,绝大部分表示未来几年购车不会考虑电动车。

虽然电动车目前有车无市,但众多厂家还是纷纷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产品,业内人士表示,电动车推出市场前期大部分瞄准的是公交车、出租、政府采购用车等市场,但想要让个人埋单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也对记者表示,电动车能否被市场接受关键还在电池技术上,电池体积要小、储电能力要强,使用要方便,个人购车后不用考虑如何充电、到哪充电等问题。对于这一点,苗圩则表示,私家车的特点是分散,这样充电设施建得就分散,所以充电设施的建设是难点。

此外,即使国家给予一定的补助,但是对于电动车来说,定期则需要更换的电池的费用不菲,这也是制约电动车消费的重要环节。因此,杨景辉等业内专家预计,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和消费者的接受能力的提高,电动车走进家庭至少需要四五年的时间。

晨报记者 孙金凤

【新闻链接】

年内即将上市的电动车

力帆320[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

预计上市时间3月份批量上市后价格在10万元左右。

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 这款车已经于去年12月初正式在长安汽车下线。 ■smart电动车

(北京晨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三菱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