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资福田又传生变消息 怎么还是戴姆勒?(2)
2010年03月22日 08:38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时,戴姆勒抛出了一个大筹码,就是可以将奔驰品牌的轿车也拿到中国生产。在把广汽拒之门外后,奔驰落户北京成为了财经新闻的头条。2003年9月8日,北汽与戴姆勒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但直到2005年8月8日,合资公司才正式成立,其中的故事曲折而复杂。虽然最终在各方的妥协与推动下,北京奔驰得以成立,但直到2009年,这家合资公司才逐渐走上正轨。

戴姆勒在中国的诸多不顺,与早年的轻率有关。首先,戴姆勒最初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时,过多地倚重了香港、台湾、东南亚公司,典型例子就是在福建的戴姆勒项目。由于台湾中华汽车公司是中间人,因此,在最终的合资公司构架中,戴姆勒让台湾中华占了约16%的股份。很难想象,作为戴姆勒这样的全球顶尖汽车企业,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设立公司,还需要找家中间公司。另外,在奔驰中国销售公司中,香港利星行也是股东之一,以赎回早年授予利星行作为中国大陆奔驰销售代理商的协议。

其次,戴姆勒内部的官僚作风、盘根错节的利益链条等等都让这家企业上行难以下效。目前戴姆勒的董事长蔡澈曾在底特律工作多年,很有几分美国汽车企业的风格,其对于中国市场也的确是非常重视。因此,在中国项目开展之初,戴姆勒往往会语出惊人。无论是北汽福田重卡项目还是比亚迪的电动车合作项目,都表现出很大新意,让中方充满了希望。

但是在项目推进中,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戴姆勒式的保守风格和复杂关系开始渐占上风,谈判也变成了马拉松。而且在戴姆勒内部,重卡、轿车、轻客等业务各自独立,相互沟通并不通畅。为此,蔡澈派来了内部职位颇高的华立新任戴姆勒东北亚董事长,并把办公室设在北京。有这位“老奔驰”从中斡旋,情况才有所好转。

再有,戴姆勒本质上是家以技术见长、工程师文化为主的公司,其对于技术、品质要求很高,让合作伙伴很难理解和遵从。曲高和寡让戴姆勒越来越不善于合作。在全球,戴姆勒也鲜有成功的汽车合作案例,克莱斯勒三菱都是前车之鉴。

不过,戴姆勒的这种刻板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品质。说戴姆勒在中国进展缓慢,是因为不仅想看到戴姆勒更加清晰明了、上下一心的中国策略,更需要高效有力的中国行动。

[责任编辑:smoothche]12 上一页 下一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耀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