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车企领袖热议环境税
2010年03月23日 14:05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社会各界对新能源车充满热情的当下,传统动力车型还能走多远?当大家对国家酝酿出台环境税寄予厚望时,环境税是否会对汽车行业造成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来西安参加奇瑞旗云[综述 图片 论坛]第三届全国节油挑战赛启动仪式的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泓泽。

提升现有技术很实际

杨泓泽认为,即便是在新能源成为趋势的情况下,传统发动机的路其实还很长。

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纯电动车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但相比之下,目前混合动力车的推广会更容易些。而混合动力本身是离不开传统发动机的,因此在很长的时间内传统发动机都还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在现阶段对传统发动机技术进行提升,让它们变的更省油仍然是当前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环境税开征应谨慎

在“两会”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环境税出台越早越好,能源的价格提得越高越好。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技术进步,才能减轻环境压力。他还在提案中表示,希望国家充分考虑能源环境的制约因素,借鉴国际经验,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给社会以强烈的节能和环保信号,使新进入市场的汽车平均能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同样是在汽车业内,持不同意见的也大有人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在“两会”议案中表示,征收机动车环境税时机不成熟,不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他说,去年以来,正是在国家促进消费政策的刺激下,我国才一跃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开征机动车环境税,显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汽车消费,在目前的经济复苏时期,开征时机尚不成熟。

对于“两会”上的这些争论,杨泓泽认为,环境税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事,它的出台必将对包括汽车业在内的所有工业企业产生影响。虽然从长远看来这种影响是积极的,但是在当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并不太好的情况下,国家应该会考虑到现在出台环境税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和对经济的影响,因此他估计环境税在短期内应该不会出台。 本报记者 张巍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