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达神话能否续写下一个十年?
2010年03月25日 09:5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历史上三足鼎立的“老三样”,在当今中国车市的战国时代,各自的命运发生了截然不同的变化。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接了富康的班,继续延续着富康的辉煌[综述 图片];曾经的官员座驾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如今是名气犹在、人气不再;只有一汽大众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老而弥坚,任凭岁月变幻,却始终拥有巨大的销量和不俗的口碑

近日,新捷达正式在成都上市,发布了两款汽油和一款柴油版车型,售价7.58万元~9.88万元。至此,捷达迎来了近20年来的第三次改款,颇有将“捷达神话”延续到下一个10年的气势。

2009年,捷达以22.49万辆的高销量,证明了其旺盛的生命力。与其他品牌车型一年一改款,几年一换代相比,20年常青的捷达,只经历了3次改款,而这3次改款也是在捷达销量未曾下降的情况下进行的。

距离上一次捷达改款已经有6年了,这6年来,捷达始终是一汽大众的王牌车型。每月两万多辆的销售成绩,是其他汽车品牌望尘莫及的。在新捷达的成都上市会上,捷达的外形和内饰变化并不是重点,20处人性化的改变只是一言带过;同样,新捷达高度降低了23mm,车身加宽了6mm,继续奉行屡试不爽的拉皮战略,很难谈得上新意。整个上市会的主基调是回忆捷达的历史,捷达的定位也被抬高到主流车、国民车、功勋车的位置。

国家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捷达对中国的功绩有两个方面:第一,捷达对中国经济社会发挥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和作用。中国从贫穷落后到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主要是靠“改革开放”。大众正是顺应了这一潮流,成为第一个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把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先进的生产力带到了中国。第二,捷达见证了中国市场地位的变化。作为一汽大众的第一款车,捷达带来了现代化的轿车生产体制。另外,捷达国产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也带来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到中国发展,这些人才和技术又转移到了自主企业,所以才有自主品牌的今天。

尽管业内对徐长明的说法有争议,特别是自主品牌对此不以为然,但对于德国大众来说,如果没有捷达,就实现不了在中国近20%的占有率。据统计,近20年来,捷达始终保持在国内汽车销售排行榜的前列,截至目前累计销量达到近190万辆。在中国每100辆汽车里,就有2.7辆是捷达。

据一汽大众介绍,捷达是第一个搭载自动变速箱的国产平民轿车,在当时让许多老百姓享受到了高档车才有的驾驶便利。不仅如此,捷达近20年来创造了包括第一个装备ABS系统、第一个装备安全气囊、第一个装备电动门窗及高位刹车灯等18项中国汽车的第一。让一汽大众引以为傲的是,捷达诸多第一当中,那些看不见的、技术含量高的第一,占据了绝大部分。

正如此次新捷达改款,一汽大众并没有炮制出任何噱头,而是主打“精致”路线。54种零件提升和161项质量改进是消费者看不见的地方,而这正是新捷达最突出的变化。虽然有人对54和161这两个具体数字的可信度有所怀疑,但不论怎样,新捷达的此次营销计划,仍然在“德国品质”的保驾护航下,取得了成功。

某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捷达不如以前皮实耐用的消费者,占了大多数。不光是捷达,消费者对汽车厂家为盈利降低成本,导致质量下降的做法,已形成基本共识。这或许也是此次捷达改款,侧重于进行“看不见的改进”的原因之一吧。

据一汽大众介绍,新捷达采用了车身镀锌钢板、底盘PVC喷涂等工艺,能够保持12年车身不锈,保证更加“皮实”。在内饰方面,不仅采用了与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统一风格的仪表盘、中央多功能行车电脑,还对空调旋钮等进行了调整,使用起来更加便捷。此外,新捷达也增加了许多人性化配置,如行李厢盖完全敞开按钮、儿童座椅固定钩等。

尽管人们对新捷达价格的质疑始终没有消失,但捷达品牌强大的气场,还是能吸引众多首次买车的消费者。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表示:“要在中国普及轿车,要使轿车进入每一个家庭,最需要的就是一款经济实用的车型。‘经济实用’这4个字说起来很容易,做起来却很难。”

光经济不实用,不能给大家带来有品质的、安全的汽车生活;光实用不经济,刚刚奔向小康的老百姓还买不起。胡咏说:“一汽大众就要平衡这两个因素,致力于为普通的中国人造出省钱、省心、优质的汽车。”

尽管还有人对新改款的捷达抱着歧视的态度,但在中国现有的市场条件下,能找出与捷达品质相匹敌、口碑同样出众、维修保养同样方便的竞争车型,却并不容易。这也是捷达敢于保持今天的定价、只改款不换代的理由。

几年前,就有人认为,捷达要被自主品牌击败了,但时至今日,捷达仍在依靠大众的品牌和自身的品质,活得开心惬意。“皮实、耐用、安全可靠”依然是捷达独一无二的名片,这个“老三样”的领军者,似乎从不打算从第一线上退下来。人们只有无奈地慨叹:“姜还是老的辣。”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