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事件后时代 众车企闭门思过
2010年03月29日 07:3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丰田“召回门”对中国到底有没有影响?说没有是假的!肯定有影响,而且还不小。虽然丰田口口声声说,召回不涉及中国,但谁心里都没谱。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没谱”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丰田,而是蔓延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上。

日系车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取得成功,主要是因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形成了极佳的消费口碑。日系车是省油的,日系车小毛病少,日系车做工用料首屈一指……很长一段时间里,全世界消费者,包括中国消费者,都以拥有一辆日系车为荣,自己买了还不算,还在无形当中影响周围人的购车选择。

骑虎难下,用这个形容词来形容目前日系车企的心情再恰当不过。如何挽救品牌,如何挽回声誉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日系品牌在中国的首要任务。古语有云,谣言止于智者,但可惜,中国老百姓大部分都不是“智者”,而是注重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普罗大众,如何让他们“敢开日系车”,“相信日系车”,需要下极大工夫。

此次召回事件另外一个后遗症是大大震慑了包括本土品牌在内的大型车企。虽然没有卷入此次“召回门”,但无一不在“闭门思过”,都不约而同将2010年确定为“调整年”,看看过去大跨步式的发展到底有没有存在隐患。“不得不小心啊,一旦碰到如此大规模的召回,恐怕连死的心都有了,这可不是花钱就能解决得了!”一车企高层在私底下闲聊时,发出如此感慨。

其实,“召回门”的后遗症远远不止于此,如果你打算在2010年购车,那么必须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如果你不打算购车,那么更应该注重这一事件,这可是少见的商业大戏,看看日系车到底何去何从,看看美国日本到底如何博弈,有助于了解这个世界,了解汽车这个行业。最后想说一句,美国今天可以这么敲打日本车,可能明年就会这么敲打中国车。因此,我们在看待召回门事件时必须多一分清醒。(周伟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伟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