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门后 自主品牌莫乐观谈弯道超车
2010年03月29日 07:34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的机会?NO!

丰田汽车此次陷入空前规模的“召回门”后,部分国内自主汽车品牌认为是实现“弯道超车”的绝妙机会,丰田一直是国内自主品牌的“偶像”。但记者想奉劝一句: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回到实际中来吧!

首先,在此次事件中,丰田只是受了点小内伤,并未伤及筋骨,实力还在。这不,丰田通过一点小促销,在美国和中国的增长速度还罕见地比对手要快,市场占有率反而上升了,这说明丰田车质量好的神话虽然破灭了,但号召力还是很强的,估计某些暗自窃喜的自主品牌要独自伤神了。不信的话,同档次的车型,不要说是以同样的价格,自主品牌即使是比丰田车要便宜10%,大多数消费者还是选择丰田的,而不会选便宜的自主品牌车。没办法,这就是现实。

退一步而言,即使是丰田真的不行了,还有本田日产马自达等日系车,这个市场不会因为缺了一个丰田,就会没车可买,机会自动就留给自主品牌。这个市场总体是供大于求的,不会因为少了一两个品牌就会供不应求了。

在丰田“召回门”事件后,被全球车企捧为“经典”的丰田生产模式TPS受到了空前的质疑,记者对生产方式确实不太在行,但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有着几十年汽车制造的管理经验,他的话还是有说服力的。他认为,丰田这个生产方式中蕴含的改善文化仍然值得中国车企学习。“零缺陷,零故障,全员改善,组织化,自动化,适当的时候准确地把客户买得起、喜欢的产品送到客户手里,这有什么错呢?”左延安称,“我们离这个要求差很远,所以还是值得学习。”丰田生产模式TPS也是国内自主品牌一直学习的对象,但真正学到家,没有一个,不要吃不到葡萄就说是葡萄酸!

对自主品牌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提升产品力、营销力,最终达到提升品牌力。不要瞎嚷嚷是个机会(现在反倒是大众本田日产等很聪明,不声不响地在抢占丰田的市场),再过几年,实力上升后,再实现弯道超车,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不用瞎嚷嚷,少说话,多干事,这在中国是个至理名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灿彬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