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沃尔沃工会支持 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
2010年03月29日 07:28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签约仪式

北京时间昨晚9时许,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这桩中国民营企业最大的海外汽车收购案尘埃落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出席签约仪式。

2008年1月,吉利就曾向福特提议收购沃尔沃,但当时福特没有出售意向,提议不了了之。随着美国汽车业危机加深,2008年底,福特宣布有意出售沃尔沃。吉利力挫国际竞争对手,在2009年10月被定为优先竞购方并于去年12月与福特就收购的所有重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双方又经过3个月谈判,昨天签署最终协议。

按照吉利集团规划,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国内成立年产能约30万辆的新工厂,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并力争在2011年前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

本报综合

揭秘: “我爱你们”消除最大障碍

取得沃尔沃工会的认可,是吉利并购沃尔沃能否成功的最大考验,裁员问题和员工薪酬待遇方面的分歧曾让许多试图并购西方企业的中国企业不得不无奈放弃。

在“吉沃恋”谈判的关键时刻,尽管吉利做出了相关的承诺,但沃尔沃工会仍然呼吁瑞典政府关注此事,以防止沃尔沃售出后出现大规模裁员。

就在福特公司代表陷入尴尬时,英文并不太好的李书福主动请缨:“我想说的三个词就是I love you!我爱你们,我也爱沃尔沃这个品牌,能够运营好沃尔沃品牌以及爱护沃尔沃的员工、保障沃尔沃员工的利益是吉利的责任和义务!”李书福用西式的表达方式瞬间赢得了沃尔沃工会代表的好感,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李书福一方面在不裁员和保障沃尔沃员工利益方面做出书面承诺,另一方面邀请瑞典媒体和沃尔沃工会代表到中国访问吉利总部,亲自为工会代表和媒体解答问题。

今年1月底,沃尔沃工会代表团访问吉利,在许多关键问题上得到了吉利方面的满意答复。沃尔沃轿车工会日前也发出联合声明表示接受吉利集团成为沃尔沃的股东。来自工会方面的被看作是“吉沃恋”最大的障碍就此消除。据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观察: “吉沃恋”的幸福任重道远

腾中未能“牵”回悍马,“吉沃恋”则修成正果,吉利沃尔沃昨晚在双方家长的见证下,总算甜蜜地举行了“结婚典礼”。作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吉利开了中国车企完整收购国际知名汽车品牌公司的“蛇吞象”先例。

然而,“恋爱”或许不太难,日后的“婚姻生活”则真的不容易。

1999年,全盛时期的福特汽车花了64亿美元,收购了总部位于瑞典的豪华乘用车品牌沃尔沃,使其成为福特旗下一个全资子公司。10年过去了,福特并未从沃尔沃身上获利。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福特汽车更是出现巨额亏损,为此福特选择了“嫁出”沃尔沃。

百年品牌福特都玩不转的沃尔沃,吉利有何高招使其咸鱼翻身?造车技术、设计理念、管理能力还是营销手段?还要克服中、西方企业文化理念的不同。由此看来,吉利顺利“迎娶”沃尔沃只不过是“吉沃恋”大幕刚刚拉开,要想过上幸福的“婚姻生活”,还任重道远。

让我们拭目以待李书福的“调教”,期待吉利和沃尔沃真正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本报记者 田勇

(长江商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