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正式加入长三江 交通赢来大发展
2010年03月29日 09:23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办公室主任胡雅龙,这几天成了诸多媒体追逐的对象。经过多年等待,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扩容终于“破冰”,金华、衢州等6城市加盟。

“长三角”既是一个地理概念,又更多地体现为经济概念。

上海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郁鸿胜认为,新城市的加入是长三角区域资源互补、产业联动和生产要素互动等的内生需求,有利于提升长三角经济圈的活跃度。

同城化催生“扩容”

3月26日,在嘉兴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10次市长联席会议宣布,正式吸收合肥、盐城、马鞍山、金华、淮安、衢州6个城市为新会员。

胡雅龙说,长三角城市“峰会”下一步还将分步扩容。随着长三角城市间“同城化”进程的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区域内空间和时间距离正在不断缩短,城市群的“扩容”是必然趋势。

成立于1996年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是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合作机制。此次扩容后,协调会成员城市达22个。

胡雅龙对记者说,这几个城市都是“较早提出申请的”,尤其是浙江金华和衢州,在参与共建上海世博会的行动中,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关系已经相当紧密。

与长三角的市长们面对面,金华市副市长金中梁显得很有信心。

“金华有10多万亩近期可供开发的黄土丘陵。我们的技术工人培训网络健全,能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充裕的产业工人,更好地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金中梁表示,金华市在泛长三角区域发展中的定位已经较为清晰,他们将主动搭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平台,不断放大地区比较优势。

今年2月,“江南儒城—衢州”、“千年古城之谜—龙游”被列入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衢州市副市长诸葛慧艳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遇,“衢州市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长三角,打造绿色农产品基地、优质劳务输出基地和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自2003年起,衢州每年都在上海举办生态衢州推介会,开展以旅游、农产品、劳务为主的宣传。诸葛慧艳说,现在,有50多万衢州人在长三角各城市生活工作。

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容所涉及的城市,在城市群体中可共享信息,把握共同发展的态势。更重要的是,每个会员城市都应跳出“单纯自身层面”,在一体化上寻找融合的空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浙江日报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