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入中国籍 吉利治下能否恢复品牌价值
2010年03月29日 11:2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3月29日电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周日签订协议,斥资18亿美元收购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品牌,这一宗中国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旨在推动吉利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更上一层楼。

吉利借助沃尔沃实现转型

吉利集团此前一直忙于从生产廉价车的形象转为生产具附加值的产品的转型。而沃尔沃轿车是全球知名的豪华车品牌,此次收购或有助于吉利集团实现转型目标。

据国外媒体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进一步展示出中国的经济崛起正在怎样重塑全球商业格局,同时中国庞大的市场和日渐强大的公司正如何在从汽车到自然资源、再到电信设备等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去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交易是中国公司首次接管一个著名全球汽车品牌。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福特汽车首席财务长布思周日在瑞典歌德堡的沃尔沃总部签署收购协议时重申,吉利将在中国建立一家沃尔沃工厂。李书福表示,自己认为沃尔沃是一只老虎,要想解放这只老虎就需要想想如何恢复沃尔沃的价值。

据国外媒体报道,福特汽车首席执行长艾伦·穆拉利表示,自己一直在为公司“卸载”非核心品牌,努力恢复福特的可持续盈利能力。

沃尔沃仍将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存在

根据该交易,吉利将向福特支付16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票据。不过,福特首席财务长布思说,福特还将承担一些既定养老金计划以及其他债务。两家公司并未透露完成沃尔沃交接工作的时间表。

布思在周日于沃尔沃总部哥德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认为这是收购一个出色业务的合理价格。

据悉,双方的收购协议还需要得到政府批准,然后在第三季度结束前将这家瑞典公司正式移交到吉利手中,而这一交易原本预计会在6月底前完成。

知情人士称,李书福对沃尔沃的构想是,通过利用中国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大幅削减公司在产品研发和生产等重大业务领域的成本。

李书福在周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己并没有合并吉利和沃尔沃品牌的计划,沃尔沃将仍然作为一个独立品牌存在,并且将保留其目前的管理团队。

吉利消化沃尔沃将面临艰难挑战

不过,也有部分媒体对此项交易表示担心,认为作为中国最大的私营汽车生产商之一,吉利在消化沃尔沃时将面临艰难的挑战。原因是吉利基本没有在中国以外销售汽车的经验。吉利全球地位的缺乏,及其过去生产低端车的名声,可能会拖累沃尔沃在质量和性能方面的声誉。

有关媒体认为,虽然中国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但它们在海外并购方面所获成功不多。

此外,对于福特来说,剥离沃尔沃也将会是一个难题。因为自1999年以6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以来两家公司已经深度融合。例如在中国,福特、马自达和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就生产沃尔沃的S40和S80轿车。

而在知识产权方面,福特汽车首席财务长布思曾表示,知识产权协议是福特与沃尔沃之间签署的,其他公司使用相关技术将会受到限制。布思称,福特和吉利另外签署了覆盖知识产权的协议,这样做是为了帮助沃尔沃当前业务规划的展开。

(中国新闻网)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