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深层次解读
2010年03月29日 22:5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8日晚宣布,已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这意味着这家1997年才进入轿车领域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将吃下1927年就已成立的豪华汽车生产商沃尔沃汽车公司。

业界认为,这一蛇吞象式的“不对称收购”,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外向式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吉利并购沃尔沃欲圆自主品牌的豪华梦

翻翻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制造历史,一个明显的“短板”很难回避:自主品牌厂家在豪华轿车领域一直乏善可陈。虽然一汽拥有诞生于1958年的红旗轿车品牌,品牌价值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但是红旗轿车的市场表现一直未能与其品牌价值相匹配。而且红旗品牌的较高知名度也局限在国内汽车市场,缺乏国际通行的认知度。

而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将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首次拥有一个全球通行,尤其是欧美日等汽车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也认可的价值巨大的豪华品牌。吉利可以依托沃尔沃的核心知识产权,打造全新的高端品牌,进一步提升吉利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和国际认知度。

中国首位研究汽车产业的应用经济学博士乔梁认为:“从资本市场来看,此次收购对于吉利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过去大家对吉利的印象就是低端、不够安全,此次如果能够成功地吸收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将它的技术、产品、市场全部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将重塑吉利在大众心中的地位和形象。”

回顾吉利造车13年来走过的路,其品牌理念和企业发展思路一直在不断进化。从最早吉利提出的“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到后来变成“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再到“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汽车”,吉利的管理理念、竞争策略和发展模式不断随着国家政策的倡导和市场需求的走向作出相应调整。

从最早杀入3万元以下汽车市场血拼起家,到果断舍弃3万元以下市场,推出帝豪上海英伦全球鹰等中高端品牌拉高形象,再到收购全球豪华品牌沃尔沃欲圆豪华梦,吉利的成长历程也是中国制造在全球竞争激烈的汽车业中转变发展方式寻求突围的缩影。1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