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吉利正式迎娶86岁沃尔沃 “婚后生活”不轻松
2010年03月30日 15:20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历经3个多月的艰苦谈判,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终于有了关键性的进展。昨晚,1986年成立的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在瑞典哥德堡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获得1924年成立的沃尔沃轿车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

对此,业内专家贾新光分析称,签署收购协议,对吉利来说只是完成了收购沃尔沃一事20%的工作,其今后还有80%的工作要做,那就是如何融合双方文化,如何运营以及如何解决巨额的营运资金。

三季度完成交割

据了解,除了股权收购,本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这些协议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协议规定,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

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继续拓展沃尔沃轿车作为顶级豪华品牌在全球100多个市场的业务,并推动沃尔沃轿车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的调整后,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婚后生活”不轻松

吉利“娶”了沃尔沃婚后怎么过,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此,贾新光分析认为,其“婚后”将面临三大难道:首先,是如何整合双方文化。中西方文化协调的问题一直存在于汽车企业当中。沃尔沃作为一个北欧的高端品牌,几度易主,但十多年没有什么进展。

其次,如何运营沃尔沃这个品牌。沃尔沃顶级的大排量、高档车,是“油老虎”加“排污老虎”。福特统领全球车市风骚上百年,对汽车之“时势”判断绝对“老奸巨猾”。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即便全球经济重新步入上升通道,沃尔沃的销售也不可能再创辉煌[综述 图片][综述 图片]。随着国内改革悄然推进、政策转向,油耗大的车型市场萎缩势成必然。因此,吉利若想改变这一局面,必须摘掉沃尔沃“油老虎”的帽子,但根据吉利当前的“消化”能力,并非易事。

再次,就是今后的运作资金。从公开资料看,吉利控股目前资产总值超过140亿元,囊括旗下绝大部分汽车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去年的净利润近9亿元,加上教育及其他产业盈利,吉利2008年的利润约在10亿元。根据吉利目前的资产来看,此番砸下18亿美元“豪取”沃尔沃的股权,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今后其在运作上还将面临巨额资金,这对吉利来说是个巨大的考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