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燃机会消亡吗?
2010年03月31日 00:00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燃机将走向消亡?

这个命题似乎有些耸人听闻!的确如此,从19世纪80年代以汽油为燃料的汽车诞生至今,内燃机一直被认为是汽车的心脏,不可替代,没有人认为,汽车内燃机会在21世纪下一个百年走向消亡。

实际上,从20世纪初开始,电动车和内燃机技术几乎是并行的关系,直到进入21世纪,全球范围内节能减排的压力让电动车再次被提上日程,在汽车业走向零排放的道路上,不管是一直坚持内燃机技术进步有多大,混合动力技术多完美,燃料电池汽车多先进,电动车最终替代内燃机似乎已经成为公认的终极解决方案。

从全球范围来看,电动车的研发与推广已经进入一个高峰期。以欧美日为代表的电动车推广计划已经开始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在日本,丰田日产已经计划推出有别于传统汽车的电动汽车;欧洲也在积极地研发最新型的大电动车;美国政府部分已经列出了电动车发展计划,并期望和中国建立电动车合作项目。在中国,除了传统的汽车领域,一些电动自行车汽车、电池企业也开始参与其中,设计适合中低端市场使用的低速电动车。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传统汽车企业开始参与矿业经营,电池的研发也列入传统汽车企业的发展规划,这些在汽车发展的上一个百年里是不可想象的,正像大多数电动车开发企业技术人员的感受:我们确实需要重新发明汽车。虽然有些言过其实,但是电动车所引发的传统汽车业的变革确实在发生。

从汽车构造上比较,比较内燃机汽车和电动汽车,最明显的是汽车越来越简单,内燃机汽车必须有的变速箱、发动机以及传动系统,在电动汽车上已经不再需要,电池、电动系统和电机成为未来汽车的核心。技术专家预测:今后,电动车发展所带来的技术的分散让许多非汽车企业参与其中,这也是新世纪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变化。

还在几年前,很多人还在辩论汽车业是否是夕阳产业,而如今亚太市场的崛起已经开始让汽车业重生,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21世纪很可能是第二个汽车时代的来临,在第二个汽车时代,围绕电动车技术开发与推广将成为最大的一个热点。就像历次新媒体的出现给传统媒体带来的影响一样,互相并不是完全替代的关系,电动车和内燃机关系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并行,但是显然发展电动车在这个世纪将更加迫切,也是传统汽车业需要直面的课题。

目前,全球有近9亿辆汽车,几乎全部是以石油为燃料的内燃机汽车,而到2030年汽车数量将达到18亿辆,2050年汽车总量将达到30亿辆,保有量剧增给地球环境带来的压力将使汽车业寻找零排放之路。也许百年之后,电动车替代内燃机不再耸人听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登峰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