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不是父子”
2010年03月31日 07:39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3月30日),吉利在京举行了并购沃尔沃后的媒体见面会。吉利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书福称,收购沃尔沃并不是一时兴起,最初寄情于沃尔沃可追溯至8年前。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仍将保留高端豪华车的鲜明特点。

>>关于资金 共需27亿美元

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资金,一直有多个版本,而吉利昨天公布的所需资金总额为27亿美元,远低于此前业界的猜测。

昨天,吉利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尹大庆算了一笔账:所需27亿美元中,包括并购资金18亿美元,其他9亿美元则是后续运营资金,“我们都已经准备好了”。据介绍,在27亿美元的资金来源构成中,一半来自国内,一半来自国外资本市场,融资途径也是形形色色,包括中外银行、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及政府支持等。

“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李书福昨天两度重复这句话,强调收购沃尔沃之不易。他还首度披露,早在2002年,吉利就已倾情沃尔沃,至今已有8个年头。李书福对福特在收购过程中的表现连称“满意”,“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是斤斤计较的。福特也是非常大度的,不愧是世界超级的汽车公司,在这个问题上他们非常通情达理”。

>>关于运营 将保持豪车本色

“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李书福昨天道出的这两句话,为那些担忧吉利收购可能降低沃尔沃顶级豪华车形象的人吃下了定心丸。

李书福运营沃尔沃的思路很坚定也很明确,他认为,沃尔沃来自北欧,根植于瑞典,离开了这个特定的土壤,沃尔沃将不再是沃尔沃,没有根基的品牌自然就失去了生存的价值。他表示,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瑞典哥德堡的团队和新董事会的努力下,迅速形成强大的生命力。

“这与我之前预计的一样。”听闻吉利将保持沃尔沃的独立性,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宋健表示,吉利与沃尔沃这两个品牌之间相差太远,一个是经济型车,一个属于高端豪华车,在研发、生产等领域短期之内并无可借鉴之处。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