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补偿浙江车主 武汉车主无“法”获赔
2010年03月31日 09:14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日,丰田宣布:将首度在华启动召回补偿,补偿浙江RAV4“问题车”车主损失,这也是国内的首例汽车召回补偿。记者了解到,武汉RAV4车主暂时无法“分杯羹”。

地方立法填“漏洞” 浙江RAV4车主获赔

日前,浙江省工商局对一汽丰田提出5项要求,包括制定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允许全额退还订金和补偿经济损失等。

一汽丰田均表示接受,其对浙江省RAV4消费者的具体补偿方式,将由各地4S店与消费者协商处理,还承诺:今年4月底之前,在浙江完成全部RAV4问题车辆的召回工作。

此前,丰田汽车在中国内地召回RAV4,仅有免费更换零部件,并未对车主进行补偿。

据了解,丰田在国内的召回处理依据为《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2004年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这一规定没有对召回厂商提出补偿要求。

此次,浙江车主能够取得“特殊待遇”,获得赔偿,完全得益于地方立法。2000年,浙江省将汽车列入“三包”目录,当年浙江省人大通过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规定,实行“三包”的大件商品,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负责运送,否则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三包”期限为“一年或1.5万公里”。这是目前国内惟一一部对汽车召回作出明确规定的法规。

武汉车主待遇差 呼吁跟进立法

昨日(30日),武汉黄浦丰田负责人何为介绍,眼下,公司还没有接到丰田公司的通知,无法启动相关补偿,不过,可提供上门召回等服务。

截止3月30日,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在武汉召回已过八成,至4月,召回可基本结束。

眼下,RAV4在汉销售价格也下降3000元,购买后,还可附送车坐垫等礼物。此外,丰田多款在汉销售的车型也受到影响。

昨日,浙江车主获补偿事件引来武汉汽车消费者热议。刚将自己的RAV4换好零部件的孙先生算了算,自己开着车到4S店去维修,来回2个多小时,时间与交通成本不少却无人赔偿,“武汉应该有相关法津法规帮助消费者维权。”更多车主呼吁,武汉也该与浙江省一样,尽快立法保护汽车消费者的权益,在将来遇到汽车召回中,能够获得更多保障。

哪头“起翘”踩哪头 善后应有诚意

自丰田车开始全球召回,就形成一个不平衡局面。

起先,是国内外市场不平衡。

丰田车在美召回600多万辆,在华只召回7.5万辆;北美召回车型16种、美国召回车型8种,而中国只有RAV4一种,但在美召回的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在华也均有销售。

在美国市场,丰田对被召回车辆的车主提供“上门召回”服务,并对亲自驾车返厂召回的消费者补贴交通费用,在汽车修理期间,提供同型号车辆使用,还给全美1200多家经销商每家最多7.5万美元的补贴。而在中国,只字不提赔偿。

眼下,丰田车赔偿浙江车主召回,造成国内市场的不平衡局面。

昨日,武汉不少市民觉得,“丰田的区别待遇,就是哪一头‘起翘’踩哪头,召回也应该拿出诚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