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加价达5万元 “途观现象”凸显市场尴尬
2010年04月01日 10:59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伴随一轮又一轮的宣传攻势,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的人气达到了巅峰。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介绍,从今年2月1日预售以来,仅仅1个多月,途观的累计订单数就已超过5万份。

3月26日,途观的价格谜底正式揭晓,8款车型的价格区间为19.98万元~30.98万元。

说到途观,就不能不提这几年来称霸国内城市SUV市场的东风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从2007年改款上市至今,CR-V持续热销,至今仍处于加价状态,这在竞争已经白热化的市场上可谓绝无仅有。CR-V的热销至少说明以下3个问题:其一,市场对紧凑型城市SUV车型存在需求,这种需求,随着换车时代的到来,将越来越明显;其二,CR-V在城市SUV市场上具有独特的竞争力;其三,SUV市场竞争还不充分。

尽管这些年来,城市SUV车型越来越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追捧,但目前市场上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并不多,只有以东风本田CR-V和一汽丰田RAV4[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日系车,以北京现代途胜[综述 图片 论坛]、东风悦达起亚狮跑[综述 图片 论坛]为代表的韩系车,以及以长城哈弗[综述 图片 论坛]、奇瑞瑞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可以说,在途观国产之前,德系车在紧凑型SUV市场上还是空白。

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SUV市场增速很快,今年前两个月全国SUV车型已销售了7.03万辆,同比增长120%。市场需求与资源分配的不对等,使得国内消费者对高品质SUV车型充满期待。从某种程度上说,途观正是满足了消费者对高品质紧凑型SUV的期待。据介绍,途观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国产化改造,轴距拉长了80mm,达2684mm。此次推出的8款途观车型分别搭载1.8TSI和2.0TSI发动机,并配以6挡手动变速箱及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而且全系标配了ESP、前排侧气囊、电子手刹、驻车制动以及胎压监测等。

尽管国产途观的品质和价格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同,但其经销商的加价行为却在各个汽车论坛上受到口诛笔伐。不少交了定金的消费者表示,等车过程遥遥无期,少则3个月,多则半年。如果要提前提车,就要加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经销商都对途观实行“加价提车”策略,最高加价金额高达5万元。而且,由于今年的产能问题,很多地方的经销商已经不再接受消费者的订单。记者从上海大众北京某经销商处了解到,途观至少加价两万元是内部的共识,“大家(经销商)都指着这个车挣钱呢!”

今年波及全球的“召回门”事件重创了丰田,对于中国市场来说,RAV4又是唯一一款召回的车型,因此,其销量必然受到影响。去年刚刚形成的“两极争霸”态势开始瓦解,紧凑型SUV市场再次陷入“一车独大”的局面。途观上市以后,尽管势头非常强劲,但受限于上海大众的产能,途观还不太可能对CR-V造成太大的冲击。特别是如果上海大众经销商一意孤行,对途观车型进行“搜刮式”加价的话,有可能使部分途观的潜在消费者转而选择CR-V等车型。

“这两年上海大众推新车的速度较快,我们需要对生产线进行调整,挖掘产能,包括在推出新车的过程中会同步进行产能的提升。”张海亮表示,途观今年的目标销量为8万辆~9万辆,上海大众无意搞“饥饿营销”,途观有些高端的零件都需要进口,这是限制产能的最大因素。

从第一款与世界同步的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到持续加价的CR-V,再到如今“一车难求”的新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6和途观……尽管中国汽车市场经过“黄金十年”的发展,已经跃居全球第一大市场,每年都有上百款新车上市,但由于自主品牌还只能在低端市场混战和厮杀,而合资企业的话语权又牢牢掌握在外方手里,因此出现让消费者动心的好车少、好车必然价高和好车“一车难求”等尴尬局面。

与国外市场的价格相比,途观的定价并不便宜。然而,由于事先中国消费者的预期较高,因此,途观的价格广受消费者追捧,并被认为是合理而厚道的。这充分说明,中国消费者是多么知足常乐。(黄少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