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停车费上调:不只是“钱” 的问题
2010年04月03日 08:3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4月2日专电题:北京停车费上调:不只是“钱”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李志勇

4月1日开始,北京城区13个重点地区的停车费大幅上调,不论对于开车的人还是准备买车的人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作为减少中心区机动车流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一项经济调节手段,停车费上调不仅仅只是“钱”的问题。

7万个停车位“涨钱”

这次实行新的停车费收费标准的包括王府井、东单商业区及金融街商务区等13个重点地区。

从1日起,这13个重点区域内的非居住区占道停车场、路外露天停车场、非露天停车场白天小型车临时停放收费标准分别上调为:每半小时5元,每半小时4元和每半小时3元。其中,占道停车实行累进加价政策,第二小时起加收50%。

记者在北京西站外的停车场看到,这里已经全部更换了4个停车场的收费价格牌,从7时到21时,小型车露天停车费从之前的每半小时1元变为每半小时4元。车管员已经进行了相关方面的培训,停车场价格标准指示牌、票据等也进行了调整。同时,记者在王府井东方广场地下车库的出入口看到,这里已经更换了新的停车收费价格牌。

北京市交通部门表示,这次调整停车费价格的13个重点区域约有7万个停车位,其中一半以上是地下车位,路边临时占道停车的车位约有3000个。

钱多了、车少了

记者在西单一处路边停车场看到,平时占得满满的停车位空了很多。一位管理员介绍,由于涨价的原因,现在停车位上的车还不足以往的三分之一,平常时间这些车位基本都是满的,现在一下子空了很多,而且很多人来了以后第一句话就问“今天是不是涨价了”。

同样,在金融街的停车场车辆也少了很多。位于金融街平安大厦下的一处地面停车场,停了只有不到全部车位三分之一的车辆。而据收停车费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这里的车位都是满的,来晚了还停不上。

之前,北京很多地下停车场的费用要比地上的贵,这也造成了很多地下停车场高空置而地面拥挤不堪的局面,这次价格调整解决了这一问题。西单地区的一位地下停车管理员介绍,周边写字楼的工作人员原来都把车停在路边上,现在都停在地下停车库里。停车库的电子显示牌上显示有空余车位82个。而平时这个地方,显示牌上的数字基本都在180个以上。

不只是“钱”的问题

资深汽车行业专家苏晖说,提高停车费是汽车社会的必然现象,是调节城市中心过于拥堵的一种不得不采取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市区的拥堵状况。比如选择自驾车去市中心办事情,可以把车停在交通方便的地方,选择坐地铁或者公交车前去,一方面可以缓解市中心的道路拥挤,另一方面也会节省停车费用。

同时,提高停车费作为一项经济调节手段,相对于强制性的行政措施更能够让大多数人接受。美国、欧洲等一些发达国家多年的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车开不起了,那怎么去这些地方呢?这是连带这一政策的出台所必须同时解决的问题。据了解,北京市提高中心区停车费的想法很早就已经有了,但一直没有实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公共交通建设没有跟上。

北京交通部门介绍,目前这13个地区共有230多条公交线路,大约每300米就有一个公交车站,每个地区最少有一条地铁线路,可以满足一般的出行需要。同时,北京市今年将在5条地铁新线沿线增设11个可停车换乘的停车场,方便市民换乘公共交通进入中心区。

西单商场等繁华区打车难已经被北京市民熟知了,尤其是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如果再加上拎个大包小包的,出行就更难了。因此,配合这一政策的实施,也要加强出租车叫车服务等细节的建设,既解决乘客的需要,又可以提高整个城市的效率。

另外,为了使这一政策的引导作用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对于违章停车、不正规收费等问题也要加大整治力度。例如在一些道路两侧、自行车道,甚至人行道等一些没有施划停车位的地方经常停满了车辆,严重影响了行人和骑自行车人的出行,造成人车混行,带来很大安全隐患;还有一些停车场的收费人员不按规定收费,停车人一句“不要票了”,就可以少交钱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将对这项措施的效果大打折扣,最后的效果可能就只剩下“钱涨”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