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将沃尔沃揽入怀中 李书福有多少距离要追赶?
2010年04月07日 14:52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你喜欢他,那就为他鼓掌!如果你不喜欢他,那就嫉妒他吧!

2010年3月28日,似乎注定要成为李书福吉利汽车大吉大利的日子。

瑞典哥德堡。沃尔沃汽车公司总部。签约现场。当李书福拿起笔的瞬间,面对眼前闪烁不定的闪光灯,殊难察觉的一丝慌乱表情从脸上掠过;但也几乎是同时,他从容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习惯性的自信和特有的微笑写满整个面庞。

也就在这一天,他击退了之前所有的流言,包括鄙视和谩骂。在这场跨国收购案的多方博弈中,他带领他的团队以高分胜出,成功地将高贵的沃尔沃轿车公司揽入怀中。

东方君悦的个人表演秀

3天后的北京,一场春雨如期而至。即便是坐在出租车里,也能闻到来自泥土的温暖气息。下午16时30分。东方君悦酒店底层大厅。吉利收购沃尔沃媒体说明会准时召开。

这是一场十足的个人表演秀。但在这一天,确乎是李书福才有资格成为这场个人表演秀的主角,并享受过程的全部满足和快乐。因为他成功了,以他特有的方式成功了,尽管其间除流言、鄙视和谩骂外,还始终伴随着机会和好运!

李书福的发言,简短明快,应该是精心准备的。发言刚结束,下面提问的手齐刷刷举起,但时间显然被严格设定,获得提问的记者寥寥无几。 18时,说明会准时结束。随后,李书福在众人簇拥下迅速转身离去。在留给现场所有人一个宽阔坚实背影的同时,也给人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

散场后的会议大厅,有很多记者并没有匆匆离开,不少人还在热烈地讨论甚至是争论着,也不断有人在现场合影留念。显然他们和她们要将这一天记住,因为在他们和她们的职业生涯中,这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天。这一天不仅属于李书福和吉利,也属于所有职业媒体人,属于整个中国汽车业。

选择:难度和高度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企业收购兼并,不仅需要资本和实力,更需要智慧,当然还需要特别的运气相伴。

就汽车行业而言,通用破产重组、丰田召回危机等坏消息不断传来,只有中国汽车产业一枝独秀。不仅销量称雄全球,而且在政府产业政策的鼓励下,国内车企的兼并重组也紧锣密鼓地展开。这期间,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如期完成,来自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也加盟其中,宣布将旗下的微车基地落户长丰;春节前,北汽尽管未能对欧宝完成收购,但还是如愿将萨博的几款车型纳入囊中;当然也有被称为娱乐新闻的“腾中收购悍马案”,一时间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等等,不一而足。

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危机显然带来了大机会。事实告诉我们,李书福选择了一个具有相当高度和前瞻性的手法。他在完成一个高难度的惊人跳跃:直接将国内民营汽车企业的技术水准提升至国际汽车产业的一线平台。

为什么是李书福和吉利?而不是其他?应该还有新的视角来透视本次收购。

除李书福和吉利汽车尤其是中国市场本身具有的魅力外,如果从后危机时代的大国关系来观察,答案似乎就更容易找到。都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其实国家关系具体到贸易关系亦如此。在经历了轮胎特保案、无缝钢管出口案、谷歌退出大陆市场等一系列事件之后,双方都在寻找重新修复贸易关系甚至是国家关系的机会。而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或许正是对方给出的一个信号或者是礼物?而这,也正是李书福和吉利的幸运之处。或者说,这就是瞬间从李书福脸上掠过的那一丝细微慌乱表情的真正缘由?!1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