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海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904%
2010年04月08日 04:1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马连华)近日,上海汽车发布的年报显示,2009年度上海汽车公司实现净利润65.92亿元,与2008年度同比增长904.61%。分析认为,销量大幅增长是利润提升的重要原因,2009年上海汽车整车销量达到272.5万辆,不含双龙汽车同比增长57.2%,比市场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整车大集团,并首次进入全球行业前十名。其中,乘用车160.6万辆,同比增长56.7%,商用车111.9万辆,同比增长57.9%;国内市场占有率19.9%,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4个百分点;自主品牌销量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154.4%。

上海汽车将销量增长归结为三个原因:一是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政策激活了消费潜能,特别是三、四线城市需求增长迅速等有利因素,国内汽车市场全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为公司整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二是报告期内公司成功推出多款新产品,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普遍肯定,新品成为公司整车销量中的重要增量;三是公司在几家主要整车企业中推进以改善OTD(从订单到交货)为抓手的价值链管理活动,有效提升了运营效率,对市场的响应速度不断加快。

上海汽车预计2010年国内汽车市场形势总体谨慎乐观,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总量将超过1500万辆,同比增长10%以上。因此,2010年上海汽车计划全年整车销售突破300万辆,预计营业收入2450亿元,营业成本2050亿元。上海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力保年内试生产。年报还显示,2009年上海汽车零部件和维修配件供应交易额为217.9亿元,但2010年的预计交易额达到了480亿元,暗示着汽车后市场的市场潜力将进一步挖掘。

年报认为,公司要顺利实现未来的发展战略和2010年的经营目标,主要风险有两个方面:一是国家2010年以来已经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对新增贷款的投放实施窗口指导,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在不断加强,可能会对汽车企业生产经营、经销商融资和消费者心理都产生较大压力;二是受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高速增长影响,很多汽车企业都在进一步扩充产能,同时跨国企业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力度,国内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