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结盟戴姆勒 双方将互相持股3.1%
2010年04月08日 07:21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长达两年的探讨,雷诺日产终于如愿结盟戴姆勒,这意味着汽车领域的三大巨头将抱团作战。昨天,雷诺日产和戴姆勒共同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宣布了这一重大消息。

根据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的合作协议,双方将互相持股3.1%,双方还将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和下一代小型车。此外,戴姆勒旗下品牌奔驰还将为日产的高端品牌英菲尼迪提供发动机,雷诺日产联盟也将把3缸、4缸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提供给戴姆勒集团。

双方表示,双方合作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大幅提升销量以扩大规模经济效应,并共担研发成本以增强各个合作伙伴的竞争力。双方还表示,此合作为长期合作关系,未来将继续研究共享车型的可行性、英菲尼迪奔驰车型间的零件共享以及日产、英菲尼迪和戴姆勒在美、日、中等区域市场的合作,新汽车联盟还探讨为中国和印度开发有针对性的车型。

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表示,戴姆勒和雷诺日产优势互补,我们可以直接加强在小型车和紧凑型车辆领域的竞争力,还可以进行资源共享,生产出适合各自品牌特性的产品,而不影响各自的品牌独立性。

雷诺日产CEO戈恩则表示,双方将共同协作丰富并加强产品线,有效利用所有资源,研发未来10年所需要的创新技术。

记者了解到,此项战略合作将由雷诺日产和戴姆勒派出的代表组成的合作委员会进行管理。此合作委员会将由戈恩和蔡澈担任联席主席,并由日产、雷诺、戴姆勒三方的高级管理层进行共同管理。

雷诺日产联盟成立于1999年,目前是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两家企业结盟后,其总销量将达到770万辆,位列世界第三,完全颠覆了汽车界格局。

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表示,从年初的大众入股铃木,到如今雷诺日产与戴姆勒结盟,都体现了车企抱团作战的心理。结盟一方面可以发挥规模效应,节省成本,但另一方面可能带来文化冲突的问题,是一把双刃剑。(记者杨开然)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