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积极建“充电站”支持电动汽车
2010年04月10日 08:5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山东省首座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临沂焦庄充电站近日正式开工建设,这座总投资2300万元的充电站建成后,可同时供45辆电动汽车充电,届时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完善、技术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之一。

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具有零排放、能量来源广等优点,被认为是缓解中国石油资源紧张、解决城市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手段。不过很长一段时间里,电动汽车大规模上路都面临着一个重要的瓶颈——充电难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说,大力发展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已形成共识,目前当务之急是要发展多种方便用户的充电服务。

山东省2004年开始研发新能源电动汽车,已有生产企业30多家。

根据计划,到201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要达到30万辆。地处鲁南的临沂自主研发的一种电动汽车已批量下线运行,续驶里程超过360公里。但由于缺少社会充电设施,使有意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制约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中国各地纷纷建立电动车充电站。在上海,继国内首座具有商业化运营的电动汽车充电站通过验收后,准备继续在部分居民小区停车库和企事业单位建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湖北,电力公司正与各地市政府密切合作,分阶段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包括武汉在内的各地市今年试点建设大中型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达到16座,优先在供电营业网点、政府机关、公共建筑和居民小区等区域的停车场建设交流充电桩300个,总投资1.27亿元。

电动汽车充电与手机充电一样,只要将插口和充电台位的充电器对接上即可充电,可选择快充、中充、慢充模式,长则3-5个小时,短则20分钟。用户可到供电部门购买IC卡进行汽车充电刷卡缴费。

随着充电站的批量建成,消费者不用再担心电动车跑到半路因没电而抛锚,它将为中国蓄势待发的电动汽车发展铺平道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