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F3挂丰田标说起国民对自主品牌车的成见
2010年04月13日 07:37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汽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再攀高峰,达到3.61万辆,远超排在第二名的悦动1万辆还多,再次成为难以超越的月度销量王。

F3自上市以来,凭借大气的外观、经济的价格和同级别车中较高的配置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首选,作为一名F3的车主,笔者不得不佩服比亚迪对于市场的精准把握。但是,一种与销量冠军十分不协调的现象目前在社会上兴起,确切地说,从F3上市以来就已经存在了。

也许是车主的原因,笔者对行驶在路上的F3格外关注,发现F3尾部挂丰田标的越来越多,有的车不但挂上丰田牛头标,而且尾部的“比亚迪F3”也换成了“COROLLA”,侧车身还标识了“VVT-I”,俨然装扮成了一汽丰田花冠。前几天驾车从北三环到南三环,路上竟然发现了经过伪装的四辆F3!

看到这种现象多了,笔者也开始思考,为什么那么多F3车主要给汽车改头换面呢?追根究底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国民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成见,甚至可以说是不信任。

实际上,从造车技术上来看,笔者并不认为目前国产车与合资品牌存在多大差距,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国内主流自主车企造车技术和水平完全可以与合资品牌相媲美,甚至在一些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那么到底差距在哪里?笔者认为形象使然。

长期以来,国产车“低质低价”的印象已经根深蒂固,甚至超越了技术,成为当前自主品牌发展的最大障碍。令人欣慰的是,自主品牌近几年也正在逐渐扭转形象,他们将视角转向高端,已经上市的奇瑞威麟X5、吉利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18、比亚迪F6[综述 图片 论坛]和即将上市的吉利首款C级车帝豪EC8[综述 图片 论坛]等都在向国人证明,自主品牌也能造好车。然而笔者认为,自主品牌赢得销量的价格法宝已经不再是这个领域赢得市场的关键,实事上,合资品牌中高级车价格正在不断下探,因此,自主品牌最重要的还应该在售后服务方面发力。相关权威部门的调查正反映了自主品牌目前发展的这一软肋。在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09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调研(CSI)报告中,处于行业领先的18个汽车品牌中,基本都是合资品牌的名字,自主品牌则身影难觅,仅有上汽的荣威排在了第四名。作为多次成为月度轿车销量冠军的比亚迪,是否该思考一下上述报告结果与高销量之间的差距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金凤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