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是治堵的“降压药”
2010年04月14日 12: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文明交通行为加重道路拥堵

□“降压药”虽不治根但离不了

堵车,是个世界难题,也是汽车社会发展的副产品。社会快速发展,人们在享受汽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堵车带来的烦恼。堵车不是一夜形成,解决堵车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道路交通是由人、车、路等诸多要素组成的统一体。解决道路交通拥堵,自然也要从人、车、路三方面着手。今年,中央文明办和公安部决定,自2010年起至2012年,在全国实施为期三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倡导文明出行。这无疑抓住了当前道路交通,特别是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的“牛鼻子”。

在此,绝不是把道路交通拥堵的“板子”只打在人身上。众所周知,造成道路交通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是机动车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道路的增长速度,且这一现实暂时还不会改变,甚至有可能更为严峻。从当前情况看,尽管近年来路修得很多也很快,但修路需要一个过程,同时路的里程终会有一个极限。同时存在的另一个现实是,由于我国刚刚进入汽车社会,一些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大量存在,且这些行为极易加重拥堵。道路拥堵,容易引发不文明交通行为,又使拥堵道路“雪上加霜”,形成“恶性循环”。

气象学上有个“蝴蝶效应”之说,也就是说,南美洲的一只蝴蝶扇动一下翅膀,一段时间后,美国得克萨斯州就会刮起龙卷风。其实,在道路交通中,同样有“蝴蝶效应”。或许你不经意的一个不文明驾驶行为,甚至是走错一个路口,特别是引发交通事故,其导致的交通延误,可能会传递几公里,影响成百上千辆机动车,导致一个区域的流速下降,甚至是堵死。这一点,开车的人多有体会。

倡导文明出行,虽然不是解决堵车问题的治本之策,但对缓解交通拥堵无疑是有好处的,至少不会增加一些人为的拥堵。这就像对高血压病人一样,降压片不能治病,但能控制血压,不至于发生其他危害,所以离不了。试想,如果我们现在不抓文明出行,到时我们的路再多,车再少,也很难保证出行顺畅。

有句古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驾驶人的一些不文明行为或者一个细小的失误,极有可能导致道路的拥堵,甚至影响到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幸福。所以说,文明出行,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小做起。毕竟交通文明,是社会文明的“晴雨表”。SourcePh">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