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面停车费上涨 公联顺达亏本开始调研
2010年04月15日 07:3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地面停车费上涨 公联顺达亏本开始调研

昨日,停车收费员坐等车来停。停车费上涨后,北京站中粮广场南侧收费停车场冷冷清清。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该公司13个重点地区路面停车场无一盈利,百名行政人员赴停车场摸底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4月1日起,北京13个重点区域停车费上调,半个月来,这些区域内的占道停车数量骤减。从13日开始,北京公联顺达停车公司百名行政人员到停车场进行为期一周的摸底调研。从这两天的调研来看,13个重点区域停车费上调的停车场无一盈利。

10个车位上午没停一辆车

昨日下午5时许,公联顺达停车管理公司职工小宋已经在北京站附近的路面停车场站了10个小时。她认真地记录着进出停车场的车辆数量、停车时间等。不过,她负责调查的10个车位一上午没有停过一辆车。

小宋说,从13日起公司百名行政人员被外派,负责管理、记录重点地区的停车位状况,摸清停车场具体使用情况,对收费现状进行摸底调研。

每天每人负责盯10个车位,记录每一笔停车费的数额、时间,第二天再换地儿调查,区域包括北京站、王府井、秀水等所有一类地区。

公司不鼓励私降收费标准

公联顺达停车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约维持一周左右,目的就是摸清重点地区停车位停车数量及收入。重点地区的停车收入下降,已是事实,但公司不会鼓励管理员私自降低收费标准。公司会根据调研记录再想对策。目前还没有统计总体亏损数额,但可以肯定,该公司在13个重点地区的路面停车场,全部赔钱。

北京其他停车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停车费上涨的方案将试行一年,一年之后再看监测报告结果。但恐怕有些公司坚持不到一年,就将退出。

■ 观点

政府应平衡政策引发的亏本矛盾

对于北京公联顺达停车管理公司面临的亏本局面,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认为,作为政府投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公联集团应承担停车费涨价引发的政策性赔本损失。

他认为,13个重点区域停车费涨价,政府追求两个效果:消减13个重点区域的交通流量;引导地下停车。两大目的切合北京交通实际,可缓解拥堵等问题,而且,通过价格杠杆方式调整出行,好于限行等行政强制措施,因此,“政策本身没有问题,应该坚持”。

毛寿龙表示,由于地下停车场、附近小区和单位的停车场,与地面停车场存在价格差,加上停车费上涨引发的“自然流失”,地面停车场必然赔本。但是,地面停车场本身就是公共资源,公联集团作为国有企业,代行公共资源的管理职责,所以应该承担公共政策调整引发的后果。

但他认为,政府应加强对小区和单位停车场的监管,减少公联集团的损失。同时遵循市场规律,依据市场变化,灵活制订收费标准,平衡政策引发的亏本矛盾,“公共政策需要一个调整、完善的过程。13个区域停车费涨价,正在经历这样的过程”。

本报记者 王姝

(新京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泽宁 王姝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