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视:“高油价时代”来的不是时候
2010年04月15日 09:12大洋网-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隔5个月之后,国内成品油价终于迎来年内首次调整。自14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20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4元和0.27元。国内各地汽、柴油零售价格经过此番上调后,均创下了历史最高位。一些专家认为,高油价时代已经来临。

国际油价在每桶80美元附近反复徘徊一段时间后,中国经过长达5个月的忍耐,终于憋不住了。虽然发改委说这次调整国家统筹考虑了国内经济形势、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及下游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既遵循了定价机制的基本要求,又兼顾了各方面利益,对提价幅度作了适当调控,但是,作为经济血液的石油价格调整对中国经济、通胀以及百姓生产生活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一句话,对当前中国来说,高油价时代来的不是时候。

从国际经济来看,受金融危机冲击以后,美国经济复苏最快。尽管如此,从失业率上看,美国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牢固。一些专家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大。而欧洲国家,至今还没有从危机中走出来。油价变化是一把双刃剑,价格上涨一方面固然说明经济正在复苏,对石油需求正在增大;但另一方面,油价过快上涨又将遏制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国际能源机构在13日公布的最新月度报告中警告,高于每桶80美元的国际油价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美欧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固情况,石油价格过快上涨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中国经济率先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目前基本上恢复到了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危机前后的增长是有着本质不同的。危机前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的推动力是出口,是民间经济活跃的结果。危机后的增长,出口已经靠不住,消费还没有启动起来,主要依靠国家投资,信贷投放和国家政策的扶持。而这种增长的后遗症已经暴露出来,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在这个时期油价创新高,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没有好处。其中,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就不可小视。在中国经济这轮复苏中,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功不可没。住房消费面临宏观调控的巨大压力,持续性已经出现问题,如果再对汽车消费造成打击,结果可想而知。

许多专家认为,油价上涨对物价影响不大,但笔者不敢苟同。例如,柴油价格上涨将直接导致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助推农副产品涨价是不避免的。加上西南旱灾以及冷空气造成的霜冻对农作物的影响,农产品价格走高可能性很大。油价上涨对通胀的助推作用绝不可掉以轻心。

而且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在国家调高油价的同时,国际油价13日已经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一度跌至每桶82.1美元。对这种变化,我们也不能等闲视之。

余丰慧 财经评论员

(信息时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丰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