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再涨近7元创历史新高 选择高质省油车是关键
2010年04月16日 16:15深圳汽车大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

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宣布国内成品油价格自4月14日零时起上涨,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上涨320元,平均每升上涨0.24元(汽油约0.24元/升,柴油约0.27/升)。如果加上4月14日油价上调行动,从09年3月25日到现在,国家发改委已经6次上调油价。从国内近一年的油价调整数据分析,国内成品油价格成“小阳线”的趋势屡创新高。如此看来,去年有专家预测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将长至10元或将在不久成为现实。

面对高启的油价,准备购车的消费者又一次面临“心理考验”:高油价时代谁来节约我们的钱包?毫无疑问,环保、节能的节油车型将成为高油价背景下大众购车时的第一选择。谁是真正的节油英雄?笔者将通过今年年初工信部发布的全新的汽车油耗查询系统,以及媒体及已购车用户的使用反馈,找到那些身怀绝技却大隐于市的一众节油高手。

推荐车型: mazda2劲翔(1.5MT)

官方指导价:8.68万-11.58万

市区工况(L/100km):8.4

市郊工况(L/100km):5.4

综合工况(L/100km):6.4

推荐指数:★★★★★

油价再涨近7元创历史新高 选择高质省油车是关键
640)this.width=640">

事实上,说起省油车型,一般人都会首先联系到日系车,而作为其中的代表,Mazda2劲翔车型可谓“省”到了极致。从工信部的数据可以看出,1.5L的Mazda2劲翔,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也仅仅为6.4L,这一数据明显优于同级别车型。

Mazda2劲翔之所以能有“越级”的省油表现,和其他竞品相比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的优势上。首先高效省油的发动机是省油的关键,MZR发动机在构造上与高档轿车Mazda6相同,同为DOHC(双顶置凸轮轴)结构,反置式结构能够明显增强吸气效果,有效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效能。同时,Mazda2劲翔发动机配备的S-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与丰田的VVTI发动机异曲同工,能够根据油门踏板深浅程度自动调整进气量,从而有效提高发动机在中低转速下的输出扭矩,而“显性”的表现就是Mazda2劲翔具有优秀的加速性能和节油性能。其次,Mazda2劲翔搭配的智能变速箱虽然是4速自动,但是变速箱与发动机调教的却相当出色,在动力和油耗均衡性上表现的十分“和谐”。此外,电子助力转向以及马自达引以为傲的轻量化造车理念也为劲翔在节油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Mazda2及Mazda2劲翔诞生于长安福特马自达南京工厂,这所被誉为世界顶级的汽车工厂拥有着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技术和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在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几大流程中均保证了一流的制造工艺和科技含量,而由于采用了日本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也更进一步保证了Mazda2及Mazda3劲翔系列车型在任意一个生产环节的精益求精。

推荐车型:一汽大众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1.8AT)

价格区间:18.98万-26.38万

市区工况(L/100km):10.5

市郊工况(L/100km):6.1

综合工况(L/100km):7.7

推荐指数:★★★★☆

油价再涨近7元创历史新高 选择高质省油车是关键
640)this.width=640">

早在2007年,大众汽车就提出了在中国市场提高燃油效率的绿色计划,即在不损失动力甚至是提升动力的同时,全系列车型的油耗和排放降低20%以上。这一计划的核心部分便是由DSG双离合自动变速器+TSI涡轮增压缸内汽油直喷发动机这一强势组合构成。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迈腾应运而生。

迈腾的TSI发动机喷油压力高达150bar,是常规自然吸气发动机的50倍;而相比普通汽油机的单孔喷嘴,TSI燃油喷嘴有6个孔,如此高的喷射压力再加上精密的喷孔,燃油雾化效果比普通发动机显著改善。而DSG变速箱通过两套离合器的无间隙合作,不仅提高了传动效率,同时还实现了无缝换档,从而达到了节省燃油的目的。加之DSG变速箱更快的换档速度以及更合理的换档时机和齿比结构也是省油的一个方面。

当然,如果仅仅以发动机来衡量汽车的油耗水平是片面的。全新迈腾采用了EPS电动转向助力装置取代了传统的液压转向助力泵,在直线行驶不需要转向助力时,不会白白消耗动力;变排量的空调压缩机比传统压缩机大幅度降低能耗;氙气大灯和LED尾灯不仅照明、警示效果更好,更比普通卤素灯泡节能1/3以上。所有这些细节造就了全新迈腾成为节油高手。

推荐车型:本田CR-V[综述 图片 论坛](2.0AT)

价格区间:18.98-26.28万以上

市区工况(L/100km):11.4

市郊工况(L/100km):7.0

综合工况(L/100km):8.6

推荐指数:★★★★

油价再涨近7元创历史新高 选择高质省油车是关键
640)this.width=640">

本田CR-V一直都是城市SUV中的热门车型,这款车可以热到上市两年之久还在加价销售。CR-V这款车之所以受欢迎,和其城市SUV的特质分不开关系。因为首先从外观来看,CR-V的线条就比一些硬派SUV柔和许多。较小的风阻系数也使得CR-V的油耗比其他车型低一些。而且在内饰布局上,CR-V也沿用了轿车的习惯,座椅的设定也很符合人体工程学。CR-V的轴距虽然为2620mm,比逍客[综述 图片 论坛]少10mm,但在内部空间上CR-V表现要比逍客更宽裕一些。此外CR-V的适时四驱系统可根据路况地形的需要在2驱和4驱间自动切换,在公路行驶时一般会采用较为省油的2驱模式。

本田CR-V分为2.0L和2.4L两种排量,均为i-VTEC发动机。其中2.0L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190N.m/4200rpm。而2.4L车型的最大功率则达到了125kW/5800rpm,峰值扭矩为220N.m/4200rpm。CR-V自动挡采用的是5AT变速箱,驾驶起来比较平顺但没乐趣。而手动车型全部采用了6MT变速箱,其不仅可让用户进一步体验驾驶乐趣还能获得更低的油耗。CR-V虽然较逍客体积更大,但最低工况油耗却和逍客相同,为8.40L/100km。同时CR-V最低市区工况油耗和最低市郊工况油耗也与逍客接近,其燃油经济性在同级车中属中等偏上水平。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