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释疑全球第一车市 众多疑问待解(2)
2010年04月19日 14:18《瞭望》新闻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主品牌能否实现档次升级

自主品牌在过去的2009年车市成为了最大赢家。来自中国汽车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1.73万辆,占国内轿车销售总量的30%,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增幅近70%。在2009年尝到甜头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纷纷制定了2010年较高增长率的产销目标,产销目标增幅大部分在30%~50%,远高于合资车企的10%~40%。

更为可喜的是,在国家扶持汽车产业政策延续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抓住机遇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从低端低价阶段向与合资品牌同台竞争的阶段迈进。目前市场上的主力销售车型几乎都已实现国产化,进口只占很少一部分,因此北京车展实际上就成了合资新车与自主品牌争奇斗艳的主战场。

奇瑞汽车今年先后推出了高端商务车G5、高端SUV车型威麟X5、中大型高端商务客车威麟H5,还将推出多款新型发动机和变速箱,亚洲最大的汽车实验室也将投入使用,全年研发投入将达24亿元。

比亚迪在将产销目标定为80万辆的同时,则谋求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从合资品牌控制的中高端市场中抢占份额,推出5款基本上都是10万元以上的车型,这些车型争夺的就是中高端型汽车市场。

在产量提升、档次提升、市场份额提升的同时,自主品牌车企上市还在积极提速。如今年就有力帆汽车春节后登陆A股、奇瑞汽车上半年上市以及众泰汽车的上市规划。业内专家认为,汽车是高资本投入行业,规模很大,上市是必然。2009年这些企业业绩都出现大幅增长,同时,业内对2010年的市场预测也很不错,这时上市,公司可获得更好的估值。而加速上市有利于帮助车企理顺管理机制,是实现做强的一种重要途径。

新能源车是否不再纸上谈兵?

北京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厂家和跨国汽车巨头的新能源展车和低碳战略将成为关注焦点。本届北京车展,不但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还将展出95辆新能源汽车,车企想通过一系列低碳技术的展示,突出表现未来汽车与绿色环境的和谐共存之道,更给消费者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新能源汽车进入家庭已不再是纸上谈兵。

还在两年前,在国内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几乎还只是几家车企的“独角戏”。然而近一年来的车展上,由于能源危机、环保需要以及国家鼓励政策的支持等多种因素,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合资企业,都纷纷争相亮相研发出来的新能源概念车或是宣布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计划,涌现出了比亚迪等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先驱企业。

同时,也出现政府与企业联手推动新能源车计划的范例。如广州市政府与日产汽车去年年底签订了开发新能源汽车战略协议;湖北省电力公司分别与该省的襄樊市、随州市签署《关于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市、深圳市已建成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不管是国际资本、还是国内企业,都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一巨型“蛋糕”。业内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10%~20%的乘用车销量将来自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其他新能源汽车。然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率只有1%。

2009年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示范规模和作用都将得到扩大。尤其是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将对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更多、更快地进入寻常百姓家起到推动作用。(记者 陈冀)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