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车市产销量环比放缓 MPV及SUV销量大增
2010年05月05日 07:22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路快跑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放慢脚步。昨日,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汽车产销同比增长仍保持两位数,但库存增长至100万辆;且4月整体车市环比呈下降趋势。

4月乘用车市场转冷

昨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汽车产量及终端销售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汽车行业累计产销分别为585.86万辆和485.90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0.69%和35.19%。其中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35.68万辆和369.28万辆,较去年同期累计分别增长64.12%和29.63%。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43.96万辆和39.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7.80%和57.42%。

记者了解到,虽然从数据看,车市形势一片大好,但难掩4月乘用车市场转冷的现实。尽管各大车企4月纷纷减产,但销量增长仍不尽如人意。4月份乘用车产量为108.56万辆,环比降低11.55%;乘用车销量环比增长9.80%,增幅明显放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表示,“4月份,微型客车(交叉型乘用车)产量及销量环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产量环比下降18.61%,销量环比下降6.29%。”此外,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较2009年总体水平均有所下降,共销售48.40万辆,占轿车销量的66.89%。

赵航指出,“这源于2010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政策因素拉动的购买力减弱。”

与此同时,车市库存增加已引起业内担忧。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在汽车企业和流通环节的库存总量为99.96万辆。其中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435.68万辆和369.28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4.12%和29.63%,库存量为66.4万辆。在北京国际汽车展上,多位汽车企业高层均承认,乘用车库存量较前三个月有所增长。

5月车市有望走好

赵航认为,今年国产汽车产销有望达到1500万辆,在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有一定库存,属于正常情况。

赵航指出,“4月仍有不少市场增长强劲。如乘用车市场的SUV和MPV两大细分市场,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10.61%和97.28%。”

他同时预计,经过调整后,5月车市仍有望走好。因为随着国内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居民消费水平稳步提高,以及汽车市场诸多利好政策因素的持续推动,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此外,北京车展期间,大量新车上市,各车企推出多项优惠活动,将促使费者购车热情升温。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