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编吉奥布局长三角 大广汽版图雏形已现
2010年05月08日 09:18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高 薇 北京报道

今年的北京车展对于广汽而言可谓“双喜临门”。

4月23日,广汽集团发布了全新企业品牌标识“G”,这也同时成为广汽乘用车的产品标识。当天集团还公布了首款即将量产的中高级乘用车名称——“传祺[综述 图片]”Trumpche。

4月26日,广汽与吉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广汽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为一家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

一面是自主品牌矩阵初现,一面是牵手吉奥弥补产业格局短板,广汽集团“大广汽”的战略布局日益成形。

“传祺”之后

自主车型全面开花

“广汽的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传祺定位为中高端B级车,预计在今年年底上市。”广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据悉,传祺借鉴参考了阿尔法·罗密欧车型的相关技术及设计。

而之所以首款车选择发力中高端,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认为是由于中高级轿车以合资品牌为主,利润空间大,适宜新的品牌进入。而且广汽在中高级车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乘用车公司目前技术管理骨干基本来自合资企业,从中高级车切入,广汽具有一定的优势。

按照计划,今年广汽乘用车将建50家4S店,采用集群网络营销模式,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实现网络的覆盖。据了解,广汽乘用车经销权将率先从现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经销商网络中选拔,丰富的市场经验将助广汽乘用车成功起航。

“广州人做生意一直以来都具有强烈的市场化意识,在与本田丰田合资的过程中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因此广汽的自主品牌非常值得期待。”资深汽车评论人钟师认为。

据了解,与上汽、一汽自主品牌项目发展之早相比,广汽的起步明显滞后。与这两大汽车集团相比,广汽发展的自主事业可谓是一“后生”。虽然这后生起步比较慢,但发展却很快。

2005年,广汽开始谋划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项目,2007年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项目组,2008年6月即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广汽发展自主品牌一是战略需要,二是要提升集团影响力的必然举措。未来广汽集团在国内想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自主品牌发展的速度与规模。

而作为广汽的首款上市自主品牌轿车,传祺不仅承担了“政治任务”,也扮演着自主品牌矩阵先锋官的角色。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广汽乘用车整车产能将达年产25万辆,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继传祺之后,2011年将推出一款SUV,2012年会有一款A级或A0级车上市,这期间还会有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及改款车推出。在A级、B级车基础打实后,广汽会全面向C级车进军。

收编吉奥

补齐微车短板

在成功重组长丰汽车、牵手菲亚特、启动自主品牌项目之后,广汽又将目光锁定在了吉奥汽车身上。此次重组也被誉为国有车企重组民营车企的第一案。

根据广汽与吉奥之间的协议,广汽集团重组吉奥将以货币为主出资,而吉奥汽车则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到合资公司。不过广汽集团未透露此次出资金额。

一直以来,微车都被认为是车企扩大规模的法宝,而吉奥汽车三大生产基地目前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辆皮卡,SUV、微型汽车整车和30万台套汽车发动机,正是广汽集团看中的资源。“广汽没有充裕的时间去上马微客,和吉奥汽车的合作为广汽节约了时间和投入。”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曾称,产品互补、网络互补和机制互补是这次双方合作的主要基础。而同时,吉奥汽车的生产布局也能为广汽集团适时参与经济型产品及新兴细分市场的竞争提供契机。

据悉,双方将为合资公司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同时,合资公司将利用原有民营企业的经营管理机制,在经济型汽车及城镇、农村、海外新兴市场等领域发挥竞争优势。

重组后的合资公司名称为“广汽吉奥”,广汽集团将保留吉奥现有经营管理层。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广汽重组吉奥不仅填补了广汽在微车项目上的空缺,为后续发展奠定了销量基础,更为重要的是,在走出广东、走进湖南之后,广汽又将走进浙江和长三角地区。这对于一心要做 “大广汽”的广汽而言,其在全国布局的意义更为重大。

“大广汽”雏形初现

除了业已完成的并购以及自主品牌的建设步入快车道,聚光灯下,广汽的对外扩张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目前,广汽与克莱斯勒的合作以及在香港上市已经被提上日程。“克莱斯勒的国产项目将落户长沙,并紧随广汽菲亚特,这一消息在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五年发展规划中已明确提出。广汽菲亚特30万辆产能将包括克莱斯勒项目。”曾庆洪此前对媒体透露。另外,广汽集团正在为在香港整体上市做最后的准备,广汽试图以新上市的股份为对价全面收购香港骏威。一旦该方案获批,交易完成后,广汽集团将取代骏威汽车成为上市主体,实现广汽集团在H股的整体上市。

而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在指向一个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广汽集团要成为与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公司比肩的中国汽车业第一集团。

去年年初,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主要国有车企冠以“四大、四小”的等级,并对不同级别企业相应的势力范围做了圈定。在这当中,序列的排位至关重要,将影响到企业获取政府各种支持与资源的大小差别。

虽然广汽进入了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界定的“四大、四小”中的“四小”行列。但和上汽、一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相比,广汽盈利能力虽然最强,市场份额却最少。数据显示,2009年广汽集团共实现销量64万辆,在我国汽车业中的市场份额约4.7%。即使和排名距离最近的北汽相比,销量差距也达到了60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广汽作为一家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如不能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规模,将难免被央企整合掉。这也成为了广汽近几年来四处出击、频频出手并购的压力和动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汽还在与福建国资委和福汽集团进行洽谈,有意收购福汽在东南汽车中的股份,在福建增加一个轿车基地,并成为三菱汽车在华的强力合作伙伴。

如果重组东南汽车宣告成功,广汽将形成华南、中部、华东三大产业布局。保守估计,到明年广汽乘用车下线后,三地产能将达到130万辆以上。5年后,随着长丰达到50万辆产能,吉奥微车二期产能达产,合资企业扩产,广汽的产能将肯定超过200万辆,成为全国性的大型车企,并顺利进入国家重点支持的“两到三家 200辆以上企业”行列。

而这,也正是“大广汽”的鸿图霸业。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