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 将采用自有品牌
2010年05月10日 11:1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PSA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 将采用自有品牌

PSA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 将采用自有品牌

PSA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 将采用自有品牌

经过3年时间漫长等待,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终于看到了在中国组建第二家合资企业的希望。5月6日,长安汽车和PSA对外宣布,双方已就在中国成立汽车合资企业签署意向书,双方各持50%的股权。不过合资企业并不会采用PSA品牌,而是自有品牌。

第二伙伴终于敲定

PSA早在1992年就进入中国,并与东风汽车合资建立神龙汽车。2007年6月,随着PSA与哈飞签署合作协议,其有意寻找第二合作伙伴的想法被曝光。

不过,PSA合资伙伴东风汽车对于前者的移情别恋表示强烈不满,为了阻止PSA,东风汽车甚至准备收购哈飞汽车。自此,PSA寻找第二伙伴的计划开始被搁置。

直到去年11月长安与中航汽车合并,PSA的谈判不得不转向长安汽车。在双方均有意借力对方的强烈愿望驱使下,仅用5个多月时间就达成了合作意向,相比于之前的谈判可谓神速。至此,PSA寻找第二伙伴颇为曲折的经历告一段落。

生产基地落户深圳

按照计划,合资企业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不过对于双方计划投入多少资金、引进何种产品,长安和PSA称“具体仍在协商之中”。

考虑到此前PSA与哈飞的合作谈判是基于后者在深圳的生产基地,而哈飞汽车已并入长安集团旗下,PSA与长安的合作仍将落户处于空闲的深圳基地。

2004年9月,哈飞汽车在深圳北部兴建了深圳基地,首期投入20亿元,占地60 .4万平方米。哈飞汽车高层当时称,深圳基地首期年产汽车3万-5万辆,如果进一步提升产能,2010年前可以达到年产20万辆的设计规模。不过,由于赛豹轿车业绩惨淡,从2007年6月起,哈飞深圳基地就全面停产。

对于长安来说,利用既有的哈飞深圳基地,不仅有利于利用闲置产能,而且可以减少现金投入,显然是最佳选择。

P SA执行副总裁、中国事务部C EO华日透露,合资公司未来很有可能建立一个新的自有品牌;新合资公司轿车产品定位上将会与神龙公司区分开来。

尽管长安与PSA已达成意向,不过业界对于这样的“弱弱联合”前景仍是担忧多过于信心。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相关专题:

长安与PSA签署合资协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习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