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市场方能生存 汽车业洗牌与广东机遇
2010年05月11日 08:28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与城市、汽车与环保是世界性难题,但汽车文明不但过去、现在或者未来,依然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的经济发展与生活方式,中国也绝不会例外。

汽车工业可称之为“制造业的王冠”,自人类发明汽车并让它在社会大行其道之后,汽车便成为工业社会的显著特征。

汽车进入中国家庭,是近几年开始加速的。2003年10月9日笔者在本报发表一篇文章《轿车文明必将改变中国》,其中说道:“轿车加速进入中国家庭(当前还仅仅表现为经济发达地区与中心城市),将是当今世界最壮丽的消费奇观。”文章还预测,“用不了多久,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的第三大汽车市场。”6年后再来检验,笔者当年颇为大胆的预测,竟然大大落伍了。2009年中国车市以1360万辆的销售量称霸全球新车市场。汽车加速进入中国家庭,不但出现在中心城市,而且大大波及到中小城市乃至广大农村。至于金融危机下的世界车市,更是风云激荡波翻浪涌。世界汽车的标杆企业日本丰田74年来首次亏损,美系汽车纷纷抛售股权以求自保,北美汽车零部件商的生存难度加大,世界指望2010年成为“新能源车普及元年”的希望并没有如期实现,更有专家悲观地预测,新能源车普及可能要推后至2020年。

如果世界汽车真的是沿着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广东汽车的对策何在?

笔者以为,首先是不能错过世界汽车洗牌的机会,抓紧做大做强广东汽车。当前,世界正处在“三大革命”(新能源、新产业、新的生活方式)的前夜。即使是从发展趋势的角度观察,汽车工业也是与“三大革命”密切相关的。对发展汽车工业,有些人是持不同见解的。汽车与城市、汽车与环保是世界性难题,但汽车文明不但过去、现在或者未来,依然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的经济发展与生活方式,中国也绝不会例外。汽车进入中国家庭会有一个极为猛烈的“井喷期”,从让中国老百姓享受汽车文明的角度看,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止。

我们再从经济发展的规律看,汽车工业将在相当一个时期内,充当我国制造业的“领头羊”,这也是难以跨越的。一辆汽车有1万多个零部件,带动的相关产业很多,对经济的推动力很强。我们不妨看看美国,最近日本丰田汽车在美国陷入“召回门”,不但有与美系车企的复杂利益纠葛,更可以看到国家深度介入的影子。这充分表明,即使以高科技领先世界的美国,对发展本国的汽车工业也是寸步不让的。从国际经验看,许多国家在工业化成熟阶段,汽车工业始终统领着制造业的发展。中国也必然遵循这样的发展规律。

“不审势则宽严皆误”,诸葛武侯祠的这副对联,对今天如何发展广东汽车也是有着深刻警醒意义的。从珠三角总体发展战略大局出发,广州未必一定要当汽车城,但珠三角一定要有一个在全国举足轻重的“汽车城”。我们能否有这样的发展思路:以更高的起点,建设一个以广州为中心、影响周边城市,甚至包括“环珠”山区市的汽车城。此“城”将打破行政界限,通过产业聚集而环环相扣、头尾呼应,这样的“汽车城”不但要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南天一霸”,更要深刻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汽车布局。如果作此考量,广东要做的事情就太多了。比如,广州汽车以日系汽车为主,能否更广泛地引进德美韩欧的汽车企业?又比如,金融危机引发世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整合并购潮,珠三角能否在汽车的零配件布局上有更大作为?令人可喜的是,广州汽车近期又有大手笔,5月8日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又在花都奠基,投产后东风日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顺市场者生,逆市场者亡”。你知道中国的汽车市场有多大吗?假如我国人均汽车保有量要达到美国现在的水平,需要全世界的汽车厂家生产20年!当然,中国的国情不能与美国相比,但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之大,却是毫无疑问的。不要惧怕产能过剩而导致的“汽车大战”,商场的法则是:瘦田无人耕,肥田争破头。广东汽车如果不谋求“汽车霸主”地位,总有一天会在“赢家通吃”的市场规律中尝尽苦头。笔者以为,世界汽车洗牌,呼唤广东汽车以图强争霸的雄才大略,在更高更广的层面上作出新的更大部署。否则,广东汽车将错失乘势而上的大好机遇!

(南方日报)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培楠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