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离场 通用高管鲍勃-卢兹正式退休
2010年05月12日 17:23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帮助通用汽车重拾“设计、制造和销售最好产品”的信条并初步走向复兴之路后,78岁的鲍勃·卢兹,这个二战后改变全球汽车工业六大巨头中的最后一位也卸妆离场了

ABR记者 孙铭训

一头银发的鲍勃·卢兹(Bob Lutz)最终还是做出了这个并不令人意外的决定:结束自己47年的汽车生涯。3月3日上午10点,通用汽车官方消息确认,78岁的高级顾问卢兹正式退休。这一天是第80届日内瓦车展媒体日的第二天。事实上,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北美奋斗多年的卢兹,其第一故乡便是瑞士。

卢兹在通用已经连续推迟了几次退休的时间,上一次是在2009年2月份公布,从2009年4月1日辞去副董事长一职,继续担任高级顾问一职到2009年12月退休。瓦格纳(Rick Wagoner)的离职与新通用的重生是此次卢兹不得不将退休再次推后的原因。

2009年7月10日,通用正式走出破产重组,摆脱包袱的新通用也正式诞生。卢兹被任命为通用汽车副董事长,主管通用汽车的全球产品设计和北美市场营销推广,成为新通用事实上最有权力的人物之一。

然而就在2009年12月份,通用宣布停止出售欧宝品牌后,愤怒的卡尔-皮特·福斯特(Carl-Peter Forster)离开了欧宝,卢兹就先于罗瑞立(Nick Relly)被派往欧洲处理一片混乱的形式。只是韩德胜(Fritz Henderson)被董事会开除以后,卢兹的权力也得到了极大的削减,卢兹仅作为惠塔里克负责产品设计与开发领域的资深顾问。

而在2001年1月,瓦格纳邀请他复出的时候就已经表明,他不想仅仅作为一个拿薪水的顾问,而要拥有真正的权力,担负起通用汽车公司制定大型产品的计划和责任。看来2010年惠塔克(Edward Whitacre)只给卢兹担任高级顾问的职务,早已预告了卢兹将在数月之内离去。

卢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绝对没有”人命令其离职。他认为是看过了巴拉斯堡展馆“令人失望”的展车后,意识到自己不知道还要在汽车行业待多久?而他又已经厌烦了每天早上4点30分起床以后的生活,“必须要去做一些其他[综述 图片]更有意义的事情”。

在给美联社编辑的一封邮件中,卢兹表示“我已经完成了使命”,通用汽车正处在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管理层尤其是高层分工非常合理”,最让他放心的便是“通用正在设计、制造和销售最好的产品”。

始终的明星

2010年1月,北美底特律车展。面对来访的中国媒体,卢兹毫不客气地就《汽车商业评论》的提问评论通用汽车和自己的感受。他说“CEO Come,CEO Go,Bob Lutz Always Here。”(CEO来,CEO去,但是鲍伯·卢兹会一直留在这里。)

他甚至开玩笑地说,自己本打算退休后找个学校当老师,现在看来,他不必离开通用汽车便可以圆自己的教师梦了,因为这里的高管大都不懂汽车。

话犹在耳,而这位老教师却决定退休。《汽车商业评论》认为,过于直率的性格和备受关注的话语,可能是卢兹不愿留在底特律的主要原因。他可以率直地表达对前CEO韩德胜(Fritz Henderson)作为政治牺牲品而惋惜,也一定会为通用内部的官僚结构而无奈。

2010年1月,通用汽车董事长惠塔克(Edward Whitacre)正式从临时CEO的位置上转正,大刀阔斧地改革了其管理团队,尤其是其财务部门,并将微软公司首席财务官利德尔“挖角”到通用汽车,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和CFO。

新的人事任命后,卢兹仅有一个特别顾问的虚职,并且短时间内这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由于新的高级管理层都来自汽车行业以外,他需要给新的管理层介绍通用汽车的业务是怎样进行的,需要为其提供很多汽车方面的知识。

《美国汽车新闻》记者理查德·A·约翰逊(Richard A. johnson)就表示,“像卢兹这种风格的人在自己开公司时都注定以失败而告终”。

卢兹与亨利·福特二世(Henry ford II )、本田宗一郎、李·艾科卡(Lido Anthony Lee Iacocca)、埃伯哈德·冯·金海姆(Eberhard von Kuenheim)、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并称为二战后“改变世界汽车工业的六巨头”。其中金海姆、福特二世、李·艾科卡都曾是卢兹的顶头上司,除金海姆与卢兹年龄相仿外,卢兹都曾是后两位上司的理想接班人,造成最终大权旁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卢兹的率直与高调,以致在很多时候抢了上司的风头,让老板倍感压力,当然还有一些工作方面的风格也一并深深地激怒了这三位老板。

1980年代福特公司CEO考德维尔(Philip Caldwell)就曾经抱怨过卢兹每次都能得到的有利关注,卢兹不得不让汽车记者不要总报道他的事情。

尽管后来福特的雅克·纳赛尔(Jacques Nasser)、戴姆勒—克莱斯勒时的沃尔夫冈·伯恩纳德(Wolfgang Bernhard都深受卢兹的影响,而这种影响也多来自对卢兹天生那种汽车人的风格,而不是选择其高调和直言不讳。

如果我们留意卢兹的职业履历,会发现他虽有机会成为大企业集团CEO,但最终却一直是副手。

卢兹作为明星人物的最后贡献是帮助通用汽车提振人气。惠塔克执掌通用汽车后,将更多的机会让给了卢兹,即使是在底特律、日内瓦这类全球著名的国际车展,惠塔克都将机会留给了卢兹。

卢兹尽职尽力完成任务,却并不一定愉快。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