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路线未确定 过早商品化产业风险很大
2010年05月14日 15: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次北京车展上,新能源是最大的热点,中外企业几乎家家展示的都有新能源车型。这里所谓的“新能源”,只是有别于传统能源石油的其他[综述 图片]能源,如电能。其实电仍然是传统能源,只是说“新”应用于汽车上的能源。真正的“新能源”,应该是以往所没有的能源。

当前全球汽车企业都在大谈发展新能源车,中国尤甚。不过我总觉得,像美国这样科技高度发达的国家,太空那些事都能一个个搞定,汽车能源干了几十年,怎么能攻克不了呢?很可能他们已经掌握了此等技术,只是不想让他们占绝对优势的传统能源体系过早报废,把已经破解的新能源技术“封存”起来。对他们而言,传统能源体系使用的时间越长,他们榨得的利润便越多。

此外,到目前为止,石油仍是世界上最好的能源,清洁、高效、使用方便、系统完整;反之,新能源使用成本高,供应系统又没有建立,使用不方便。在世界上石油真正用完之前,很难有其他能源能够取代它。记得三、四十年前人们就说,世界上的石油仅够人类再用三、四十年,现在“三、四十”过去了,还是在说能用三、四十年。其实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人类还在不断发现新的石油资源。和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汽车仍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而且可以收到投入少、收益大的效果。在最近二十年,传统汽车的油耗已经降低了75%,在未来的二十年中,传统汽车节能潜力更大。况且,“新能源汽车”也应当是在传统能源汽车的基础上发展,不可能越过传统汽车完全另起炉灶。现在过于强调“新能源汽车”,而忽视了对传统汽车技术的提高改造,产业风险是很大的。所以我们既要发展新能源汽车,更要把传统能源汽车做好。

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几种路线孰优孰劣,现在还没有定论,需加大研究力度,而过早规模化、商品化,也是有很大产业风险的。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有大市场,因为有大市场,企业就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现在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全球的汽车公司都到中国来卖车赚钱,但几乎没有谁为汽车增加造成的道路拥堵、空气污染问题买单。修路、治理污染、发展能源等支撑汽车市场发展的外在因素,统统都由中国政府承担,车子卖得越多,中国政府买的“单”就越大,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负担就越重,这是很不合理的。把中国汽车市场无限地对跨国公司开放,实际上是一件很大的傻事。 (程远)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