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厚“基”薄发
2010年05月14日 17:07汽车商业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去年定位“品牌年”后,东风日产把今年设定为“厚‘基’薄发年”。所谓“厚‘基’”,就是打牢基础,在各个价值链上成为业界的标杆

ABR记者 葛帮宁

时光倒退10年,一家美国汽车企业的在华公司本部,为了研究突然冒出来的一个咄咄逼人的对手——风神汽车,而新成立了一个研究班。现在,谈论和研究东风日产的人超出了想像——任勇和他执掌下的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的巨大成功,已成为汽车商界的佳话。

依旧是低调谦和的态度,依旧是质朴明朗的笑容,依旧是那种不紧不慢的语气,2010年4月23日,在完成东风日产新一代紧凑型小车玛驰(MARCH)在国内的首次亮相后,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接受了包括《汽车商业评论》在内的首场访谈。采访中,这位47岁的操盘手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厚‘基’薄发”。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厚“基”薄发
任勇

《汽车商业评论》:东风日产正在建设第二工厂,对于今年的60万辆目标,您有哪些措施来提高产能?

任勇:到(2010年)3月,我们以70%的增长速度实现了16.2万辆销售,对于这个走势,我们非常满意,对于今年超越60万辆的目标也有充足的信心。

现在我们的产品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已经在做产能提升,主要从三个方面:

第一,提升节拍。在一些瓶颈工序增加投资,提高整个生产线的效率;第二,调整作业体制,我们在襄樊工厂创造性地运用了“5+1”体制,这样每个人每周能保证休息2天,5个人倒,可贡献一些产能;第三,做新的投资。一方面建设新工厂,另一方面启动对襄樊工厂的一些改造。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的产能还会持续增长。

2009年被您定义为品牌年,那么2010年呢?

我们把今年设定为“厚‘基’薄发”年。所谓“厚‘基’”,就是打牢基础,在各个价值链上成为业界的标杆。我们做的事情,包括产能的改善,新工厂的建设,在品质、服务、满意度、效率和管理方面,都是为把企业未来目标打得更扎实的“厚‘基’”动作。

另外,我们要让这个企业保持年轻,蓬勃向上,永远都做一个有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的企业。

如此高的产销量,对东风日产的体系能力是个极大的考验,您的配套体系和服务体系能否跟得上?

对于快速增长,其实我们是有经验的。东风日产前几年保持60%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年都会认真探讨:目标是什么,要做哪些事情,哪些是短板。我们一直都在夯实基础,每一方面都做得很好,不管是在顾客满意度上,还是在工厂的效率上——我们的OEM设备综合效率达到了99%。

在各项指标上,我们都必须达到行业最高水平。这样,我们的增长就是有根基的增长。今天,我们仍然强调“厚‘基’”,有了这个基础,其他[综述 图片]各项指标亦会提高。

东风日产已经做到这种高度,但您仍然要不断超越。您认为,超越过程中的瓶颈是什么?

我们从不满足。其实我们一直都有一个更高的目标,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超越60万(辆),而中长期我们已做了超越100万(辆)的计划,我们在为这个目标做准备。

所以,我想东风日产不会遇到瓶颈,我们一直会保持成长的渴望,一直在强本固原,一直保持做一个人性化的企业,一个没有赘肉的企业,保持一路前行。

现在有种趋势,三四线城市开始取代二三线城市,东风日产如何在这些城市做渠道?

对于三四线城市,比较大的制约因素就是经销网点少。我们对这个市场的重视,原始出发点并不是为了销售,是为了顾客满意度。我们通过深入的调查,发现这些地方比较偏僻,而4S店又在中心城区,所以得不到很好的服务。打个比方,像玉树,我们不可能建服务站,当地消费者很多是通过大卖场销售,通过社会上的非专门店维修的。在这些地方建4S店,投入很大,盈利模式建立不起来,怎么办?我们就建网点,对人员进行培训,用一种更简洁的方式去驾驭这个市场,让顾客享受到一致性的服务标准。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