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拟放宽对华出口管制 新能源汽车或先开路
2010年05月18日 08:1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5月23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将与来华访问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举行会谈。此外,骆家辉率领的“美国清洁能源商务发展代表团”还将与中国商务部主管外资的副部长马秀红进行会谈,并拜访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

骆家辉5月15日第三次率团访华,美国贸易发展署、进出口银行等机构官员和20多家清洁能源企业负责人随团来访。骆家辉此行将先后访问香港、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

骆家辉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能源合作、贸易壁垒、政府采购等将是此行关心的议题,而人民币汇率不是重点。中国方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对称,中方会关注近来中国产品在美国遭遇到的诸多贸易救济措施。

在中方关心的美国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民用飞机、新能源汽车等产品的出口是美方目前考虑放宽的领域。

“他们(随团企业)都是美国最好的清洁能源机构,美国公司非常渴望进入中国的市场。”17日上午,骆家辉在香港表示。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核心并没有变,但环境、能源的合作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不过,美方此行主要是来做生意的,因此人民币汇率不会是其重点议题。而中方关注的重点应该更务实,包括对华技术转让、人民币国际化和放宽出口管制等。

据美方统计,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的比例占中美贸易的5%。不过,姚坚对记者表示,对高科技出口管理的程序和部门很多,因此这一管制政策的影响远远不止5%。至于中国期望美方最先开放5%中的哪些产品出口,姚坚表示,中美清洁能源的发展,合作范围和潜力很大,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独家获悉,这5%需要许可证的出口商品中,美国目前正在考虑放宽管制的产品具体包括:民用飞机、半导体、光学纤维、采矿设备、钻孔设备、节能建筑技术、新能源汽车、核电技术、生物能源、碳捕获设备等。具体放开的产品和放开程度可能成为23日陈德铭和骆家辉会谈的内容之一。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