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勇:东风日产100万辆信心何来?产能新车
2010年05月18日 16:36天府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风日产第二工厂的开工引起了整个行业的关注,一方面因为这个工厂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工厂,另一方面东风日产也将继续稳居华南地区汽车龙头的位置。而在2012年第二工厂投产之前,东风日产又将如何解决产能瓶颈,成为记者关心的第一个问题。

怎样解决产能瓶颈?

提高效率挖掘生产能力

任勇表示,其实从2008年开始东风日产就开始感到产能压力,因此一直通过制造系统调整,把有限的生产能力发挥到最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保持生产制造弹性的最大化。“在生产节拍方面,以往两条线都是1.8分钟一台车,现在生产一号线已经提升到到1.4分钟,而二线更上升到1.35分钟;在作业体制方面,从传统的两班作业改成三班两倒,实现了人停但工厂生产设备不停。”任勇解释说。

据介绍,为了做到这种作业体制,东风日产的OEE(生产的综合效率)、设备开动率要达到99%。而99%就意味着设备不能有任何的故障,这无疑对东风日产也是一场考验。不过,在任勇看来,东风日产一方面要在生产制造方面挖掘潜力,另一方面还必须推进东风日产在品质、生产效率、制造成本、时间和顺序遵守率等环节上做到标杆。“我们应对市场,就可以把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这就是为什么东风日产能用45万辆的产能,在2009年实现52万辆的销量。而2010年东风日产将挑战62万辆的销量目标。”任勇再次强调了今年东风日产将挑战更高目标。

怎样完成100万辆目标?

拓展产品线提高车型占有率

其实,按照东风日产的发展速度,第二工厂新增加的24万辆产能也不能满足东风日产的市场需求。对此,任勇表示:“新工厂的24万辆只是设计产能。如果采用弹性的作业方式,产能可以进一步提高。”

任勇强调,新工厂的建设是和东风日产在市场上的攻城略地配合在一起的。任勇所说的“攻城略地”就是指近期东风日产提出的“百万辆目标”。不过,他也承认,达成百万辆的事业目标并非易事,“今年是东风日产的‘厚积薄发’年,希望可以根据100万辆的事业规模,寻找并补足不到位的地方。”在任勇的眼里,要达到一百万辆的目标,车型方面需要有更多车型进入细分市场的主流。“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每月销售过万的车型上能够继续扩大我们的占有率。”

任勇认为,在开发和生产的标准上,怎么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东风日产目前要做的。“MARCH的上市将有效拓展我们的产品线,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对细分市场产品的需求。我们是希望我们的产品,除了性价比高,满足用户对价格要求之外,还要提供丰富多彩的汽车生活。”任勇显然对这款即将上市的小型车寄予厚望,因为MARCH不仅将承担销售增量,更要传递出东风日产的造车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为百万辆计划打下牢固的基础。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东风日产正在测试一款价格在50万元左右的大尺寸SUV,主打高端市场。对此,任勇告诉记者,新车将在明年亮相。

刘学晓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