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回应香港出租车熄火等问题油事件
2010年05月19日 09:4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起,中石化深陷“问题汽油门”。继1月份香港的士熄火事件后,3月下旬河南问题汽油致使多辆汽车出现故障,4月下旬海南曝出疑似中石化问题汽油事件。昨日中石化集团公司就上述事件一一回应,称中石化海南公司汽油经过公司检验全部合格,而河南问题油事件相关责任人已涉嫌违规,目前中石化已经成立专案调查组进行调查。

香港“熄火”事件

称质量无问题

[事件回放]今年1月,大量出租车在中国石化香港分公司大埔、马鞍山和元朗等专用加气站加气后,出现较难发动或慢速时“熄火”现象。

[公司声明]中石化集团昨日声明中称:香港“熄火”事件已于3月份查清,香港机电工程署委托独立检验检测机构SGS(公证行)对车用石油气进行 全面检测,并已召开发布会说明中石化的气体质量没有问题。涉及“熄火”车辆也不是6000辆,1-3月向香港机电工程署和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反映 情况的车辆(其中有重复计算)共计200多辆。此外香港机电工程署也说明熄火有多种原因。

河南“问题油”

称相关人员作假

[事件回放]3月下旬,部分车辆在使用中国石化河南石油所属安阳分公司部分加油站93号乙醇汽油后,出现汽车抖动、燃料燃烧不完全、尾气排放异 常等现象。此前中石化河南省公司公布的河南问题汽油调查结果中称,问题汽油为中石化从一家民营石化企业中润石化进口,由于河南安阳石油分公司把关不严,导 致问题汽油进入市场,公司已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停职处理。

[公司声明]昨日中石化声明中称,河南油品质量问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要求予以严查,已责成纪检组监察局成立专案调查组。中国石化纪检组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责任人在外采油品过程中涉嫌违规,正在进行深入调查。

据报道,中润石化在当地无人知晓,也没有具体的办公地点。当地的工商局备案的资料显示,中润石化注册日期为2009年8月10日,注册资本为 1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一般项目):石油制品、重油、蜡油、基础油、沥青、润滑油等(不含成品油、危险品、易制毒化学品)。”当地的庆云县工商局 的登记信息显示,中石化河南分公司从中润石化大批量购买成品油。

中润石化是一家没有成品油经营资质的企业,作为国内最大的炼油商和成品油经营企业,中石化为何要从这一无资质的民营企业中进油呢?

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兴凯解释称,中石化有严密的内控体系,但这次事故表明,仍然有个别人管理不善、把关不严、违规操作。初步调查结果表明,首先是不法油商借已列入采购清单的合格供应商的名义向中石化供油,此外就是相关人员在油品化验上作了假。

中石化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具体为何河南安阳公司会从这家无资质的民营企业进油,检验如何得以蒙混过关,其中是否涉嫌贿赂等问题,目前纪检部门已经介入,中石化将在第一时间将结果向社会公众公布。

海南疑似“问题油”

称对油品质量有信心

[事件回放]4月底,海南再度发生疑似“问题油”事件。

[公司声明]中石化集团昨日声明指出,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中国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对所属加油站全面进行了油品质量检查,检测结果表明,销售的油品质量全部合格。公司积极主动配合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所属加油站的油品进行了抽样检测。

“海南石油分公司经营的油品来自于中国石化所属海南炼厂,此炼厂是全加氢工艺,油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尽管该‘问题油’事件,不是中国石化的问题,但对中国石化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声明中称。

中石化集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海南问题汽油的检查还仅限于公司自身监测,海南省质检部门的监测部门也将会很快有结果,公司对于海南炼厂的油品质量非常有信心。

本报记者 钟晶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