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 避免“一刀切” 更忌“一刀死”
2010年05月20日 07:30华商网-重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消费税、燃油税、车辆购置税之后,政府可能再次通过税收杠杆来引导小排量车的购买。本报记者获悉,5月18日,车船税调整草案已有眉目。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就车船税征收方式向部分车企征求意见,拟打破目前“一刀切”的做法,按照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总体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导向。由此,大排量车征税或将成几何级增长,由目前的几百元上升至几千元,甚至上万元。

据可查的消息显示,此次车船税调整最大的变化或是打破大车、小车征税“一刀切”的现状。目前,涉及乘用车部分的车船税只分两档,排量1.0L以上每辆每年征收360~660元和1.0L以下(含1.0L)征收60元~480元。这就意味着,排量1.1L的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和排量6.0L的奔驰S600需缴纳相同的税费。

据记者了解,酝酿调整的车船税其具体走向可能是按照排量不同进行区分,分为:1.0L以下、1.0~1.6L、1.6~2.0L……以及4.0L以上大排量车型等7个档次。除了1.0L以下的小排量车,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如1.0~1.6L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而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L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可能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起征点是现在的10倍,上限或将达到现在的20倍。

按照《广州日报》的说法,对于此次调整草案,汽车企业整体表示赞成。“按排量增加税额能引导汽车企业生产更多环境友好型车型”。盖因如果不能在车船税上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的方向,小排量车和大排量车则无法体现竞争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曾公开表示,今后要通过加大车船税、消费税、燃油税等多种税收手段,加大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力度。

同时,不少车企建议有关部门考虑采取更加平稳增加的办法,对节能车、新能源车等汽车采取一些减免的增收办法。

去年初,国家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提出通过税收等经济手段引导增加小排量汽车消费,提高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因此业界对于此次调整,普遍看法是:政府对于鼓励节能减排导向再次“出击”。

回顾近年来政府对于节能减排、鼓励小排量汽车消费的“动作”,从最早在1994年就提出,最后在去年1月1日开始颁布实施《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在生产环节就征收的汽车消费税政策;再到2009年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暂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今年是按7.5%征收)。实际上,就是车船税本身,在2007年也曾经调整过一次,当时下限没有调整,上限比之前翻了一倍。从这个轨迹也可以大概看出政府的决心和不遗余力。本报记者 张小伟

汽车消费税 我国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了汽车消费税政策,按排量大小分7个档次。一辆1.6L10万元家轿,需一次性缴纳消费税5000元。

汽车购置税 汽车购置税由车辆购置附加费演变而来。税率为10%(2009年曾暂减按5%的税率征收,到了今年,减按7.5%征收)。一辆1.6L10万元家轿,需一次性缴纳的购置税为6410元。

燃油税 我国现行《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0.8元。按照私家车平均每个月2000公里的里程,平均油耗8升/百公里来算,一辆汽油车每月需缴纳160元燃油税,一年就是1920元。

车船使用税 车船使用税是对车辆和船舶,按其种类、吨位和规定的税额计算征收。自2007年1月1日开始,车船税执行标准为,1.0升以上小型客车每年360元~660元/辆。如果新标准开始实施,但愿不要大幅增加养车人的负担。

房价跌了以后,很多人在问,接下来会不会打压汽车消费。5月18日,关于车船税征收方式调整办法开始征求意见之前,业界普遍认识是楼市的宏观调控实际会造成消费转移,并进一步推动汽车消费的增长。

“2008年以来,中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社会承受力的矛盾在逐步加大,部分解决的办法就是用政策降低汽车市场增速。”摘录网络新闻中,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的一句话。

此前,车船税确是按照“一刀切”方式在征收,涉及乘用车的车船税只分了两档,意味着1.0升以下小排量车和4.0升以上大排量车的征税额度相差不大。

所以理性认识,车船税征收办法是该调整,但调整办法确实值得商榷。

当1.0升以上车型的车船税集体调高时,完全能够想象得出“满城皆是小型车”的盛况,而这种调整办法尽管增加了车船税所分级别,但其中仍有许多细节并未考虑进去:例如一些混合动力车型依然使用传统排量计税,但油耗水平却远比传统排量低,如此征收车船税必然不公;而小排量的出租车与大排量私车相比,大排量私车的行驶里程与尾气排放量,并不一定高于出租车……

而且在车船税调整之后,除了1.0升以下车型之外,1.0升以上包括私车排量最集中的1.3~2.0升均全面上调,这种调整方式不由令人产生了“硬着陆”式的政策遐想。难道中国汽车消费增长能全部寄望于1.0升排量车型?

就目前而言,汽车已不再是奢侈品,而是一代步工具,从生产、消费到使用环节,层层积累的税费已经使汽车消费的年投入接近了住房贷款供款,在此前提下,再提高车船税征收额度,会否造成“一刀死”的惨烈后果?至少笔者认为,这种方式还需思考。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隽刚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