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有望改为按排量“阶梯式”征收
2010年05月20日 09:12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业内传言车船税改革已经有了草案雏形———

对于国家有关部门酝酿多时的车船税改革,业内传言已经有了草案雏形。记者昨天(19日)获悉,这个草案的基本原则是,把之前的车船税“一刀切”征收办法改为按排量征收。1.0升和以下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1.0-1.6升排量汽车每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2.0升排量汽车每年税额从900元起步;而4.0升和以上区间的大排量豪华车的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征收额可达1万元以上。据悉,调整方案拟按排量划分为7个梯度,排量越大税额增加越多,以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的导向。

据悉,现行的车船税每年税额幅度为,微型客车每年60元到480元,小型客车360元到660元,中型客车420元到660元,大型客车480元到660元。显然,现行的车船税征收是把汽车按载人规模分为4个档次,而对乘用车只划分为1.0升以下和以上2个档次;新的调整方案打破了现行方案中“一刀切”征收方法,并把乘用车分成了7个梯度来分别征收。

对此,亚运村车市的部分汽车经销商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对4.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每年征收税额达到万元以上的话,那对于这个细分市场会带来比较大的打击。“税收调整主要是为了形成‘抑大扬小’的市场氛围,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从而改变消费者的购车习惯。”

部分车企在听说了这个草案之后则表示,这样的调整主要是为了支持节能减排的发展,对于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都是有利的,也体现了今后国家发展汽车产业的方向,可以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在小排量车的研发上更下功夫。

对此,业内有关专家反响不一。有专家表示,车船税与汽车排量挂钩,能够有效调节乘用车的保有结构,促进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在环保上也有利于节能。“如果按照这样的方案调整车船税,主要目的是为了平衡产业发展,实现低碳减排的目标。”但是也有专家认为,这样的调整对于车主来说不是很公平,也会增加车主的负担。“排量大的汽车不一定行驶的里程多,碳排放也不一定就多于其他车型。”这位专家表示,“至于说要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其实在消费税环节已经有所体现了;在国外,对于排放量的考核是从厂家方面来体现的,而不是从车主身上下手。”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筱红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