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抗战” 广汽有望7月底实现整体上市
2010年05月21日 08:50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汽集团整体上市历经“八年抗战”,终于迎来胜利曙光。前天,广汽旗下上市公司骏威汽车(00203.HK)在停牌20天之后复牌,其发布的公告称,广汽已确定H股换股方案,将私有化骏威汽车,最终以介绍上市方式登陆香港交易所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当天在香港举行发布会时表示,广汽可望于7月底实现整体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广汽整体上市目的不在立即融资,而在理顺管理机制,打开国际化通道,从而将成为“大广汽”的做大做强的基础性工程。

溢价私有化骏威汽车

广汽是骏威汽车大股东,目前通过旗下中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骏威37.9%的股权。换股方案确定,广汽拟以0.378610股该公司股票换取1股骏威汽车的股票,实现对后者的私有化,最终将注销骏威的上市地位,换之以广汽。而所谓介绍上市,即是不发行新股仅获得上市地位。简而言之,也可视为广汽“借壳”骏威汽车实现整体上市。

广汽的估值顾问英高财务有限公司估计,2010年5月19日每股广汽H股的估值在人民币11.94元至12.71元(相当于13.62港元至14.49港元)之间。按上述换股作价,每股骏威股份大概的估值将在5.16港元至5.49港元之间,有15到22个百分点的溢价。目前,骏威发行的总股本约为75亿股,按此估值,骏威的全部发行股本约为387.7亿港元至412亿港元。

张房有表示,私有化骏威作价合理,定价考虑因素包括行业可比公司过去私有化溢价水平,其次参考今年股东收益及利润贡献,加上广汽后续发展等因素,相对投资者有吸引力,有信心能够获得骏威股东大会通过。

广汽介绍上市4月29日在香港联交所聆讯,当日骏威开始停牌,至前天上午复牌,股价低开4.23%报4.30港元,随后股价跌幅扩大,最低曾下探至3.80港元,跌幅达15.37%,最终收报3.85元/股。对于股价大幅下挫,张房有表示,股价下跌是因为公司在市况较高的时候停牌,现时复牌出现理性补跌。他认为,尽管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但是成交很活跃,显示投资者对骏威仍然有信心。目前,广汽暂时无意提高私有化作价。

6月的骏威汽车股东大会,将是广汽面临的另一个考验。根据香港条例,私有化获得通过需要同时满足两项条件,一是在参加投票的独立股东代表权益中,至少有75%以上赞成,同时反对票不得超过10%。二是要求超过半数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同意私有化,才可放行。股东大会通过后,还需要法院审批,骏威的上市地位才能被取消,而广汽则可实现整体上市。

张房有称,若此番私有化未能获骏威股东会通过,广汽仍然会寻求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形式、合适的地点,以其他途径上市。

理顺广汽本田资本链条

广汽八年来屡败屡战谋求整体上市,究竟何求?

张房有前天多次强调,广汽上市并非以融资为首要目的,“广汽集团现在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即便不上市,不融资,本身自我发展、自我积累的能力还是有的。我们没有迫切的融资需求,所以暂时不考虑。”他认为,广汽上市的目的包括透明化的管理、走向国际化等多方面,这些都符合广汽集团的市场定位和未来规划。

实际上,广汽上市首先将可破解广汽本田的发展难题。广汽本田是广汽放入骏威汽车的唯一资产,骏威持有广本50%的股权。因此和广汽旗下其他合资公司不同,广汽本田不是广汽的直接子公司,而是孙公司级别,存在诸多管理障碍。昨天发布的上市方案称,现在的广汽集团除广汽本田外还有大量资产,对骏威及广本的间接持股也被证实不是高效的形式,也没有给予骏威股东参与广汽集团整体增长的机会。有分析报告指出,介绍上市后,骏威汽车能为广汽的净利润贡献44%;但在现有架构下,只能贡献24%。

广汽集团也已经从此前的单一品牌乘用车生产商,变身为拥有多个汽车项目的“大广汽”,通过上市精简管理架构更有利于管理其庞大的资产。今年,广汽即将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广汽本田也即将推出自我品牌“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在此前的上市规划中,广汽上市融资的主要目的即在支持发展自主品牌。另一方面,广汽去年以来已连续实施对湖南长丰和浙江吉奥两家车企的并购,积极构筑在中国南方市场的主导地位。尽管广汽目前不差钱,但国内外扩张,亟需一个融资和资本运作平台。

有分析人士还认为,广汽在H股上市,将推动粤港合作升温。今年4月初,粤港在中央主导下签订《粤港合作框架协议》,鼓励广东企业赴港上市。而广汽在内部管理、治理机制、经营效益等方面,对赴港上市企业均有指标性意义。此番上市若获成功,当可视为粤港融资合作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链接广汽八年上市之路

广汽集团2002年即提出整体上市构想。

2005年6月,“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

2005年7月,中国证监会批准广汽集团进入上市辅导期。但一年后,广汽上市计划被无限期搁置。

2007年年初,广汽集团重启上市,确定“A+H”方案,当年完成投行选秀。孰料2008年的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使广汽上市计划再度搁置。2009年4月,广汽再次公开宣布重启上市。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