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调整将抑制SUV 对小排量鼓励不大
2010年05月22日 10:31中国汽车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策的调整也成为近期车市的一个变量。车辆购置税优惠今年从5%减少为2.5%之后,近两个月已经引起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的连续下降。而汽车以旧换新本月到期之后,也会使车市减少另一个推动力。

近日最受关注的车船税的调整方案。据了解,车船税将改变此前的“一刀切”规定,对乘用车实行按排量分为4个档次征收。按照披露的草稿调整办法,1.0升和以下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但是从第2档次开始,每个档次的征税上限都有了不少的改变。1.0—1.6升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2.0升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考虑从900元起步,而4.0升和以上区间的大排量豪华车,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征收万元以上。

广物汽贸销售总监韦国志认为,如果每年征收额度达万元以上,那对4.0升排量以上汽车消费还是有很大的打击作用。前年汽车消费税调整“抑大扬小”之后,4.0升以上进口豪华车型需求量即大幅度下降。但因为大排量车消费者群体规模较小,2.0升左右几百元的调整额度,吸引力则不会太大,因此车船税总体调整效果也不见得能够立竿见影。他认为,“税收调整主要还是有助于形成‘抑大扬小’的市场心理,这样从长远来看将能改变消费习惯。”

如果这一调整政策实施,预计将为当前高歌不歇的SUV热潮降温,特别是进口大排量SUV将受到阻击。不过,业内观察人士也注意到,相对此前统一每年480元的征收额,新政可能将调高1.0升以上排量车型的税收额度,因此对2.0升以下的中低排量细分市场也是一个利空。从这一个角度看,反而不利于鼓励中低排量汽车消费,对小排量车市场鼓励作用更不明显。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