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品质没隐私
2010年05月24日 12:14深圳汽车大世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车展揭幕前夕,《产品可靠性报告》杂志社与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09中国主流家用轿车可靠性调查报告》,对51款“主流家轿”进行了暗访调查,结果显示,北京现代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与宝马1系[综述 图片 论坛]列、沃尔沃C30[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共同名列可靠性最高车型。同时,北京现代凭借极低的百车故障率(PP100)和优异的综合成绩,一举成为可靠性最高的家用轿车品牌。

无独有偶,北京车展期间,北京现代特邀北大校友团、华西村村民团、准空姐团等特色团体,走进北京现代工厂,参观整车生产全过程,亲眼见证了北京现代产品可靠性的由来。

另据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多年坚持“品质经营”,现代汽车4月全球销量飘红,在美国市场,现代起亚汽车的销量首次超过日产,以59558辆的业绩占到了美国新车销售份额的7.4%,创造了历史新高。

不同层面多个维度的事实表明,现代品质得到一致认可。

品质保障,业内业外有口皆碑

《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德、法、美、日、韩和自主品牌各系产品在本次质量调查中表现不一,法系车整体表现不佳,代表车型之一的东风标致307[综述 图片 论坛]的PP100值达到了289;德系车则被一汽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和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拖了后腿,其PP100值达到了336和323,而韩系车的成绩则名列前茅。其中北京现代伊兰特与悦动分别以162、180的PP100值占据了合资品牌可靠性的第二名与第四名。i30则位列09年上市新车第二。需要强调的是,数据的来源方—《调查报告》是国内首个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发布的首个第三方汽车质量评价报告,同时也是中国乘用车市场开放以来,家轿消费领域一次"前所未有"的暗访调查。其调研评估形式,与著名的J.D.Power汽车行业调研异曲同工,分值越低,质量越高,调查结论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第三方权威机构的评比结果也在北京现代各参观团体的亲眼所见中得到了印证。尤其令参观者信服的是北京现代严苛的质量保障检测。在车身车间,参观者看到,在总组装线结束后,还增设一个在线自动检测工位,由4台ACS激光检测机器人对每一辆白车身上的70个基准点进行空间坐标测定。若发现精度超差的白车身,系统立即进行报警提示,并将检测数据传送到质量管理部的三坐标室检测室,对出现问题的不合格车身及时进行自动反馈,以确保产品品质。

除了硬件设施保障品质经营外,北京现代“以人为本”的积极和谐的工作氛围也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在工序精细的涂装车间,北京现代创新性的实行“心情彩虹图”的人性化管理。车间为每位员工准备了一张漂亮的卡片,上面有对应不同心情的颜色表格,员工会根据当天心理状态,在上面做标识。班组长会以此为依据,作相应的岗位调整。这种人性化管理,不但提高了员工积极性,保证员工自身生产安全,更对产品质量有显著提升。

品质经营,国内国外共同“升级”

现代汽车品质除了在增长最快的中国市场享有赞誉之外,在全球市场也同样得到一致认可。现代汽车在4月份销量超越日产,改写了美国汽车市场的销量排名。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份,美国全球经济杂志《财富(Fortune)》就在新年刊里以“汽车展业的最强者”为标题分析了现代汽车的成功因素,那就是郑梦九会长的品质经营。

可以说,郑梦九会长的魄力使现代汽车地位提高。现代汽车在1986年以EXCEL正式进军美国市场,第一年的销量是12.6万辆,第二年则达到了26.4万辆。但因为更多的关心销量,1990年以后现代汽车的耐久性明显下降,低品质也决定了保值率的直线下降。转机发生在郑梦九正式继任现代汽车会长以后。当时他让研究所导入了6希格玛管理,通过每月例行2次的品质会议持续提高了品质。品质成为购买、财务、销售在内的全体职员一起推进的课题,上升为品质经营。

在进入2010年以来,现代汽车对“品质经营”进行深入挖掘和创新,将“品质经营”进一步升级为“品质营销”,在品质为先的驱动下,同时大力开展今年的热点世界杯营销以及符合各地特色的营销活动。

对北京现代而言,品质经营同样贯穿于企业管理的全过程。供应商的军事化管理保证了零部件的高品质,第一、第二工厂则以零缺陷、先进的全程机械化流水线和6M管理经营手段为产品品质全力护航。2010年北京现代着力把发展产品、产能、技术与服务的内涵式管理增长作为新的发展模式,并将品质的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延伸至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各个环节,这一系列措施,在坚守品质之外,通过实施提高客户满意度(CSI, SSI,IQS)系统工程,全面增强客户满意度,并进行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导向的营销体系建设,以此为品质经营注入新的内涵,更上一层楼。

业内人士认为,各种奖项的获得,以及近几年现代汽车全球业绩的表现,表明其一贯坚持的“以品质立品牌”经营理念成果终得以凸显。而随着现代品质经营的再“升级”,现代汽车的品牌战役有望完胜。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