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孔辉:我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黄金期或持续10年以上
2010年05月25日 18: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竞争日渐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发展前景如何?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日前在长春走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汽车专家郭孔辉。郭孔辉院士表示,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正进入一个黄金发展期,这个时间段有可能持续10年以上。

郭孔辉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发展起步较晚,开始时质量不是很高,但近几年自主品牌的进步十分明显,也在慢慢被人们接受。随着国际汽车市场遭遇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不断发展,中国变成了世界上产销形势最好的汽车市场,也是扩展最快的一个市场。中国汽车厂家遇到这个机遇十分难得。

对于这个黄金发展期会持续多少时间,郭孔辉认为,如果政府和汽车企业做得好的话,这个时间段有可能持续10年以上。但同时自主品牌面临的挑战也会非常严峻,今后不仅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及国外品牌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如果做不好,持续的时间可能不会太长。

他表示,虽然国外厂商牢牢占据国内中高端汽车市场,但国内中低端市场潜在的巨大商机十分诱人,他们想杀入这一市场分得一块蛋糕。自主品牌随着近些年来的发展,也急需打破长期以来在公众心目中的低端形象,纷纷向中高端市场进军。对于国外企业来说,他们的优势是品牌,而自主品牌的优势是价格。(记者宗巍)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