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IPO在即 克莱斯勒备战?
2010年05月26日 08:49中国企业家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论对克莱斯勒还是通用汽车,都对资本有着足够的吸引力。但克莱斯勒的现任老板马尔乔内表示,“让他(通用汽车董事长惠塔克里)先行一步吧,他对此更为迫切”

【中国企业家网】5 月2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聘请投资银行瑞德集团(Lazard Ltd)为通用汽车IPO顾问。有外媒评价认为,这对总部位于纽约的瑞德公司来说,是一次意料之外的成功,争夺这一“美差”的还有Greenhill & Co。和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两家公司。

“一批重要的人为另一些重要的人出谋划策。”被瑞德公司奉为信条。其中,曾任职于瑞德的传奇银行家费利克斯·罗哈金(Felix Rohatyn)还有一个身份是通用汽车董事长的顾问,在这次通用IPO项目中,他将再次重返通用,与现任通用汽车董事长惠塔克里(Edward Whitacre)并肩战斗。

按照约定,在协议开始生效的12个月之内,瑞德公司每月的报酬为50万美元。对于上市的具体时间,2010年的下半年被认为最有可能。

相比于一年前的惨淡业绩,通用汽车的表现已经开始恢复活力。4月份,通用汽车以超过18万辆的成绩问鼎美国市场月度销量冠军。当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达21.3万辆,同比增长41.1%。

就在通用汽车大张旗鼓地启动IPO进程时,同样在2009年遭遇破产重组的克莱斯勒的命运也开始成为关注焦点。

越来越多的克莱斯勒员工认为,明年是一个合适的年份。但克莱斯勒的现任老板马尔乔内却认为通用汽车对重新上市的欲望更为强烈。“让他(通用汽车董事长惠塔克里)先行一步吧,他对此更为迫切”。

相形之下,克莱斯勒还需要等待。在第一季度,克莱斯勒的营业利润达到1.43亿美元,但克莱斯勒的市场份额仍低于三年前的水平。并且,其销量严重依赖单位购车和汽车租赁公司。而在市场人士看来,如果单位购车和租赁销售在整体销量中所占的份额超过50%,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并无益处。

情况还在恶化。一家行业研究机构Edmunds认为,克莱斯勒车主的忠诚度也处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底端。在去年第一季度,克莱斯勒的车主在换车时仍有28%的人选择了克莱斯勒品牌,但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降低到17%。

其他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却在不断上升。受召回事件的影响,丰田2月份的市场份额暴跌至12%,但在4月份已经回升至17%。韩国现代汽车目前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也达到了8%,并且有望在今年超过克莱斯勒。

最后,克莱斯勒的持续盈利面临的最大瓶颈是,其销量几乎全部来自于美国本土市场。而在增长最快和市场最大的中国,却几乎见不到克莱斯勒的身影。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