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方案争论不息 车船税改革迷失方向?
2010年05月28日 09: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船税的征收方法采用了“跑多少,征多少”的方式,这更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车船税改革方案,自被媒体曝光之后,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目前,相关部门尚未作出任何正面回应,从坊间传闻中,改变“一刀切”按照排量征收,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所谓“车船税”,是我国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现行的车船税按汽车载人规模分为4个档次,微型客车每年收60元到480元,小型客车每年收360元到660元,中型客车收420元到660元,大型客车收480元到660元。无可厚非,这个自2007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按照大归类方式收取车船税的方式存在一定不合理。

从税收本身作用来说,其中一项很重要的作用是引导消费。在这个角度上,按照排量大小征收,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其中作用。然而,从车船税本身的特征来说,按照排量征收能否起到引导作用呢?在这一点上,外界的质疑是有道理的。一辆大排量的豪华车,售价往往在数十万元以上,在这一批购买人群中,会不会在意这1万元的车船税。是不是简单的提升税率税费,便能达到了效果呢?这也难免部分网友激动地认为,改变收取方式只是变相的提高税收,提高车主的费用。甚至税收方面专家也表态,车船税的从量计征方式以及较低的纳税数额,对于限制机动车数量,达到节能环保的作用并不明显。

从外界披露的方案来看,排量1.0至1.6升的汽车税额最高可达1080元,这似乎看不出鼓励的迹象,反而是一种抑制消费。此外,从节能减排的技术上分析,现在豪华车在发动机、尾气过滤等方面使用大量新技术,排量大已经不意味着尾气大、污染大。如果中国在尾气排放的标准上与欧洲一致,检测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使用这一标准作为衡量或许质疑声会小很多。

最重要的一点是,排量小并不等于排放小。一辆4.0升排量的车,一周如果只开1天,其尾气排量会高于1辆天天不停在路上奔跑的2.0升轿车吗?

可以说,如何征收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车船税的征收方法采用了“跑多少,征多少”的方式,这更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或许,只有将汽车所有税率统筹考虑,才能得出一个各方满意的结果。(郭小戈)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