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六成读者支持车船税按排量征收
2010年05月31日 11:57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调查显示超六成读者支持车船税按排量征收
上周结果

继消费税、燃油税之后,国家或将再通过税收杠杆来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就车船税征收方式向部分车企征求意见,拟将目前“一刀切”的征收方式,调整为按照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

根据目前披露出来的消息,酝酿调整的车船税将可能按照排量大小分成四个档次:1.0L和以下排量、1.0~1.6L、1.6~2.0L、4.0L和以上 大排量车型。除了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如1.0~1.6L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征1080元。大排量豪华车 所属的4.0L和以上区间,起征点可能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车船税按排量征收能“限大放小”吗?上周本报联合新浪汽车对 此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读者和网友(62.8%)表示支持尽快实施车船税按排量征收,比例相当高,另外还有9.8%的读者和网友表示“无所 谓”,相比之下,仅有两成多一点的读者和网友(23.7%)表示反对车船税按排量征收,比例并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调查中,有高达 66.1%的读者和网友表示车船税按排量征收,能“推进小排量车消费、限制大排量车消费”,占据绝对优势,其中有27.8%的读者和网友表示新政策肯定能 推进小排量车消费、限制大排量车消费,比例相当高;只有不到三成的读者和网友(29.3%)表示,新政策不能起到“限大放小”的作用,认为“几百元的差别 不会影响大排量车的销售”。看来,多数消费者对车船税按排量征收的效果还是非常看好的。

问卷最后还对小排量车为什么在中国总是得不到实 质性的发展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小排量车自身存在的品牌形象低、车型质量低,“双低”是限制自身发展的最重要原因,有41.4%的读者和网友表示“小排 量车‘低档、低质’的现状”是限制消费者购买它们的最重要原因,比例非常高。

国家政策对小排量车的鼓励不够力度则是消费者认为小排量车 得不到大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有近三成的读者和网友(28.9%)表示“政策引导优势还是不够吸引力”是限制小排量车在中国发展的重要原因。值得注意 的是,国家政策对大排量车的限制不够“狠”则排在了第三的位置,有接近两成的读者和网友(17.3%)表示,国家对大排量车的限制不够“狠”是小排量车没 发展、大排量车没限住的最根本原因。

(数据分析/贺江华)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