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阻系数”成省油新标准 省油车再次成热点
2010年05月31日 16:17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工信部汽车油耗公示车型的大幅扩容,如何购买省油车再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话题。在国际油价持续阴跌但国内成品油价仍 “按兵不动成本”的背景下,用车高企已成为车主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记者昨日从多个汽车论坛上获悉,一项名为“风阻系数”的指标成为车主讨论的热点,在其他因素相等的情况下,风阻系数越低,则意味着汽车更为省油。

上汽汽车技术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空气阻力是汽车行驶时所遇到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外力。风阻系数的大小取决于汽车的外形。风阻系数愈大,则空气阻力愈大。现在汽车的风阻系数一般在0.3-0.5之间。 “所有汽车设计者都在致力于风阻系数的降低,风阻系数越低则意味着汽车燃油越佳,目前不少国内车型的风阻系数已经低于0.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风阻系数”并非汽车的必要公布参数,在消费者购买时很可能遭到“忽悠”。一家4S店销售告诉记者,目前很少有购车消费者询问该项指标,他也只能说出个大概数字。

而对于已经买车的用户而言,经过略微的装修也可以起到降低风阻系数从而节油的效果。一家汽车美容装潢负责人透露,轿车加装导风板可有效降低风阻系数至少20%以上,约可提升车辆行驶时燃油效率达6%。此外,他还提醒车主,汽车高速行驶时打开车窗,风阻将提高至少30%。这意味着,时速高于60公里或者风比较大的时候,尽量关窗行车,这个时候开窗行驶反而“费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