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新能源车补助不应对跨国品牌曲意逢迎
2010年06月03日 07: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能源车补贴不应该惠及跨国品牌,补贴给了他们,多少利润会被卷走?”日前,长安汽车公司市场部部长王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新能源车发展不能再搞市场换技术那一套了,目前政府补贴在支持自主品牌的同时,也惠及了合资企业,结果未必乐观。

“现在某些企业还在政策边缘运作,打擦边球,看上去是合资企业,其实就在搞进口组装。这样的企业我们给他补贴多少钱,最后得利的都是外方。”王俊表示。

在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明确了“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也就是说,补贴是一次性拨给企业的,所有符合政策标准的企业都可以拿到补贴。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补贴对象是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企业,包括合资企业,但不可能给进口车。”虽然这与一些国家的政策补贴管理方案相似,但由于我国合资企业的特殊性,外方对核心技术的控制力较强,一些核心零部件从国外进口,而非本地生产,造成中方利润被掏空。在政策补贴上,对跨国品牌曲意逢迎的结果,很可能造成大企业集团继续不思进取,仰仗国外技术占领市场,对自身发展毫无益处。

王俊表示,在新能源车发展上,国家应重点扶持中国民族企业。比如在政府新能源车采购上,指定自主品牌的产品。“我们一直说新能源车是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支柱产业。我认为,搞新能源车不能再以引进技术为主,我们和国外是有差距,但不像传统技术差距那么大。自己努力就能做出来的,为什么一定要靠外方?”

他认为,中国乘用车传统技术与国外有差距,主要源于基础工业薄弱,中国车企一直没有成长的机会。但现在不同了,国家将新能源车作为核心战略推进,民族企业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长安是第一个把中度混合动力系统产业化的本土企业,这个系统所有的零部件都是中国人自己做的。我们的电机、电池和电控系统软件,都是长安在“863项目”中的自主成果。这说明我们在新能源技术上完全可以自立。”

目前,丰田大众、通用等跨国企业都在密切关注我国新能源车标准和补贴政策,计划向中国市场加快引入新能源车型。但其中一些企业,其新能源车在海外都属于概念产品,尚未真正运行,就已经开始向中国市场示好。更有一些跨国企业,以技术支持名义参与中国新能源车政策的制定,实际上仍是为了在中国这个新兴产业中占据主导权。

王俊认为,新能源车的推广,首先是技术成熟度,其次是对消费者需求的挖掘,第三是产品成本和消费者对价格的接受程度。新能源车政策应专注于对民族产业的支持,因为这决定了本土企业能否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立足。

一汽自主研发的强混合动力系统在美国申请了专利,为的就是回避丰田的专利,突破国际技术壁垒。对于中国自主车企来说,新能源车是他们不再受制于人,走向强大的希望。在跨国公司掌握大批技术专利的今天,我们有必要对本土企业实行保护,在新能源车标准制定和补助政策上,对跨国品牌曲意逢迎不是明智之举。(王超)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