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以旧换新如同鸡肋 呼吁政府进行调整
2010年06月03日 09:51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在汽车以旧换新政策5月底到期后何去何从闹得沸沸扬扬之际,商务部新闻办公室上周通过官网发文称,今年初国务院批准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并调整有关政策后,申请补贴的车主数量明显增加,政策效果已经显现。今年以来共补贴车辆9万辆,是政策调整之前补贴数量的5.9倍,轿车补贴辆数更达到3.4万辆,较政策调整前增长了67倍。广州的配套鼓励政策则继续实施至11月份。

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自从出台后,历经着由“叫好”到“叫好不叫座”,进而到被业界人士如乘联会秘书长痛批为“国家近年来宏观调控成本最高、效果最差的政策”。商务部公布今年以来9万辆的数字,居然是该政策调整前的67倍,因而“效果显现”,但全国有300多万辆的待报废车,“以旧换新”比例还不到1/30。9万辆,在产销量逼近1500万辆的中国车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横向比、纵向比,汽车“以旧换新”腰杆都直不起来:以去年实施的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为例,其拉动2009年全年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达到719.55万辆。此外,同期实施的汽车下乡,令去年相关车型销量增长达到148.6万辆,对汽车增量贡献度达到34%。同样,都挂着“以旧换新”四个字,家电“以旧换新”表现出众,截至4月25日,家电“以旧换新”再创新高,回收旧家电1090.8万台,销售突破400亿元。而来自广东省经贸委的数据,截至4月30日,广东以旧换新车辆不足千辆(975辆)。

即使不从数量上看,就是从“以旧换新”的质量看,也早已大打折扣,目前“以旧换新”的主体是微面,这部分当二手车卖2000元都不到,以旧换新可拿到6000元的补贴,还不计入某些地方的奖励。而政策真正针对的大部分的小轿车、重型货车、大型客车鲜有“以旧换新”。

补贴金额较低、吸引力不足、手续相对繁琐等瓶颈制约了“以旧换新”实际刺激效果的发挥。该政策若要延续,除了提高补贴标准,更要击破其背后落实不力、配套不到位的实施链条之弊,以报废回收为例,多数拆解公司是以1000元/吨的价格回收旧车的,价格偏低;此外,依照现行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汽车五大总成必须打碎后作为炼钢的炉料送给钢厂,价格参考当地的废钢价格定价,上下可以浮动20%。五大总成中部分可再利用的零部件价值无法体现,也影响了报废车价格,打击了车主以旧换新的热情。

政策制定者考虑到有300多万辆的报废车,却忽略了实施过程中本应报废仍在二手车市场上流转的车辆,部分车辆由沿海发达城市流向了内地城市,显见报废程序的疏忽。再旧的车也可当二手车卖出,价格比卖给回收拆解企业要高。加上我国汽车年检不严,再破的车也能想办法通过年检。汽车相对于家电,它的流动性大,二手市场残值跨度大,微车、小轿车和货车的二手市价相差甚远。该政策的制定,显然没有充分考量汽车这种商品的特殊性,以及我国二手车流通和报废的特点,必然四处捉襟见肘,不得其法。现在新能源车补贴细则呼之欲出,“以旧换新”政策到底该不该延续、如何延续,应是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毕竟,“以旧换新”的构想是相当不错的,节能减排,拉动内需,利国利民,对于环境保护、资源的循环利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都非常有益。

如今的以旧换新就像块鸡肋,弃之可惜。如何做到食之有味,更周全的政策调整是必须的。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